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作業持續進行中,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已大幅領先現任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僅剩一步之遙。拜登若當選,台美關係是否生變備受外界關注,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表示,拜登2001年就曾堅決主張「台灣人的前途由台灣人決定」,扁政府時期拜登也數度訪台,支持台灣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兩岸關係

陳水扁今(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2000年當選總統時,時任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拜登就曾以「台灣和平民主革命」為題發表賀詞,肯定陳水扁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決心。

2001年拜登率團至總統府晉見陳水扁,為台美斷交後第二度由美參議院外委會率團訪台,陳水扁表示,當時拜登強調,當時他們帶來的是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及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應有的立場。

陳水扁說,拜登當時認為扁政府在解決兩岸問題所採取的立場非常真誠,對於台灣以耐心理性、和平方式尋求兩岸關係改善也給予極高評價,更主張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因此若拜登成為美國新領導人,台美關係發展或許仍可保持樂觀態度。

陳水扁揭露過去執政時期與拜登多次會談的情形。   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