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弟弟岸信夫,今 (6) 日表示,中國海警法》雖然授權海警可動武,但高度關注的日方會冷靜應對,不會讓中日船隻衝突的事態升級。

中國近日公佈《海警法》草案,多家日媒迅速對其中「允許使用武器」的條款報導,聲稱在釣魚島附近航行的日本船隻可能會成為該條款的實施對象。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上午的記者會中急忙「滅火」稱,日方將會冷靜作出應對,不會讓事態升級。

中國全國人大4日在官網公佈了《海警法》草案。《日本時報》5日報導稱,《海警法》草案明確規定當外國船隻在中國海域進行違法活動時,中國允許海警人員使用武器。

《日本時報》和《產經新聞》都在報導中擔憂稱,這項規定可能使得航行在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日本船隻成為該條款的實施對象。

岸信夫今天表示,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方將高度關注圍繞中國海警局的行動。「我們會繼續在警戒監視、情報收集上做到萬無一失,」岸信夫說。

中國《海警法》草案的第十九條規定,國家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在海上正在受到外國組織、個人的不法侵害或者面臨不法侵害的緊迫危險時,海警機構有權依據本法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採取包括使用武器在內的一切必要措施當場制止侵害、排除危險。

草案第六章專門對「警械和武器使用」進行了詳細規定,包括在哪些情形之下可以使用手持武器,哪些情形之下可以使用艦載或者機載武器等。

美國《星條旗報》5日對該條款進行報導解讀時表示,美國定期派出軍艦進入中國南沙和西沙群島12海裡進行自由航行,中國認為這是對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嚴重侵犯。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在推特上針對此條新聞評論稱,「如果屬實,這相當令人擔憂,將會導致在爭議水域發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增加。」

中國海警船裝被不斷更新,現在又獲《海警法》授權,可對外國船隻動武。   圖:翻攝自「中國海警」影片

台灣、中國、日本都聲稱釣魚台是自己的領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