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作業持續進行中,目前民主黨參選人拜登以253張選舉人票領先川普,川普原本在喬治亞州、賓州的領先態勢也岌岌可危。親民主黨媒體CNN分析,若拜登當選,他有必要思考是否能夠實踐選前承諾,讓美國恢復「正常」狀態。

CNN分析指出,拜登政見所傳達的訊息就是「讓我們,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比過去四年更好」,他認為共和黨如果在大選中失利,他們會從川普的MAGA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狂熱夢想」中醒來,但這可能只是拜登的一廂情願,因為共和黨支持者其實對 MANA (Make America Norma Again)「恢復正常」完全沒興趣,因此即使拜登當選,離他實現選前承諾是否遙不可及,仍然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另一方面,川普可能以各種方式干擾,例如不承認選舉結果、要求停止計票等,甚至有可能在2024再度參選總統。 CNN分析 :「我們不知道川普會不會三度參選總統,但他會盡可能保留這種可能性,維持自己的影響力和地位,這讓拜登即便想讓國家正常化,仍有諸多障礙。」

報導也提到,此次選舉共和黨取得參議院多數席次,日後拜登的政見也可能被共和黨杯葛,而眾議院雖仍由民主黨佔優勢,但國會兩院分別由兩黨掌控,華府恐陷入僵局,不利於拜登推行選前政見。

CNN分析指出,就算拜登當選,他是否能夠實踐選前承諾,讓美國恢復「正常」仍是一大問題。   圖:翻攝拜登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