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到現在還沒開完票,台灣許多人緊盯銀幕心情忐忑。選前押寶拜登的國民黨人將自己的心態投射到民進黨政府,現在更有長期擔任深藍政治智囊的學者聲稱民進黨現在很緊張,正急著聯繫拜登。這些說法事實上違反國際政治的常識,不懂外交工作的本質。

筆者在2010年9月23日受邀參加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的華府—台北—高雄學者專家視訊會議時,曾親身見證國民黨人那種搞不清楚美國局勢變化,以為當模範生就可以得到嘉獎的言行舉止。

那場會議是由美國專家葛來儀 (Bonnie S. Glaser) 和成斌 (Dean Cheng) 分享「美國智庫看兩岸關係發展近況」。稍微搜尋,便不難知道葛來儀在這場會議前才剛指出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成斌也剛因為主張美國幫助印度對抗中國,而引起中國輿論嘩然。

會議前兩天,當時還是美國副總統的拜登,也才剛發表美國要跟中國改善關係,必須透過日本的談話。美國對中國政策的調整,早在那年七月希拉蕊國務卿於越南發表談話時,就已經很明顯了。這一切,在台灣許多親國民黨的學者眼中,竟像是不存在般。以當天參加視訊會議的回應人為例,他們之中有不少人費了不少唇舌,想告訴兩位美國學者以及在場的美國官員,台灣盡了一切的努力,與中國和解,績效卓著,並詢問美國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

台灣不當美中關係的「麻煩製造者」,是泛藍模範生馬英九的模範生語言。美國需要中國合作時,誠然不希望台灣出難題,讓他們下不了台;但後來美國在中日衝突時支持日本、在中印衝突時支持印度、在南海問題上支持東南亞國家,在在顯示出其與中國之間衝突大於利益。在這種時機仍舊抱持不當「麻煩製造者」的模範生心態,未必有智慧。

模範生的心態,總以為我是老師所信任的,而且不鬧事、不搗蛋,一旦有事,老師一定挺我到底。這種心態在那場視訊會議台方學者專家的反應中也流露無遺。然而國際政治的主流思潮是Realpolitik,是極度現實的,模範生那一套,不但沒用,反而誤事。

當時成斌回答得很妙,與其問美國可以為台灣做什麼,不如問哪些事是有可能做到的。(The problem is not what the US can do for Taiwan, but what can be done.) 親國民黨的學者專家真的以為,跟中國和解就是台灣唯一該做的事,剩下來就該美國人來替我們做嗎?

如今美國總統寶座究竟鹿死誰手尚未可知。但國人必須知道的是,在國際舞台上講究的是用盡心力與技巧爭取自己的國家利益,而不是討好誰。國際現實不是乖乖聽話就有糖吃,敢要糖吃的反而比較讓人尊重,比較不會被賣掉。

外交史上,會去押寶又老是押寶失敗的是國民黨。民進黨從來就跟美國兩黨都有來往,美方在台灣70年來也一直都有跟各股勢力打交道。台灣社會因為有血淋淋的「亡國感」,因而對敢對付中國共產黨的川普較有好感,對家族在中國有利益往來的拜登與賀錦麗不放心,是很正常的。只要我國政府沒有像國民黨立法院總召林為洲那樣公然押寶某一方,後續的問題就只是靜觀其變而已。

跟美國人打交道,別老想當乖孩子、模範生,只會讓人瞧不起啦!

 

 

美國總統大選昨天結束投票後,從東岸華府到西岸的華盛頓州出現零星抗議。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