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作業,雖然許多州已經開完了,但部分關鍵州竟然中間叫停,因為選務人員開票到半夜都累壞了,洗洗去睡,第二天再繼續開還沒開出的郵寄投票

這些暫停開票、等著開郵寄選票的州,目前普選票多半是由川普領先,如果不再接著開郵寄投票,川普就可以順利連任總統了。這也是為什麼川普今天開的「贏很大」記者會,會突然說他希望美國最高法院能下令停止開票,主張郵寄投票有「很大的舞弊情況發生」。

掌握至少46張選舉人票的「銹帶

目前美國還沒開完選票的州,有 : 威斯康辛州 (10張選舉人票)、密西根州 (16)、賓州 (20)、北卡羅萊納州 (15)、喬治亞州 (16) 、以及內華達州 (6)。

其中賓州、密西根州及威斯康辛州 (簡稱PMW),這三個共有46張選舉人票的搖擺州,占了未開選舉人票的一半以上,正是位在「銹帶」(Rust Belt) 上。所謂「銹帶」,是從美國五大湖區到東部海岸一帶,曾經工業發達,但到後來逐漸沒落、生銹的地區。

四年前的總統大選,川普高舉「美國第一」的旗幟感動了銹帶選民,紛紛把票投給了川普,但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美國死了22萬人,讓許多人對川普反感,因此「銹帶」會不會倒向拜登,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本來在「銹帶」民調領先的拜登,因為川普的一句話,讓拜登支持度大減。

川普在賓州競選活動中,宣稱拜登如當選,會禁止水壓力裂解法開採汽油 (頁岩油)。賓州約有五萬人靠此維生,川普話放出去以後效應擴大,不止賓州,連鄰近州的人也懷疑拜登會為了環保限制工業開發,讓他們生活陷入困難,而對拜登有所質疑。

偏偏拜登的「瞌睡喬」陣營,倚仗大選前大勝的民調,以為勝券在握,沒有全力闢謠 (一方面也是擔心怕傷到環保團體的選票),才造成了現在在「銹帶」開普選票落後的局面。

目前開出的選舉人票中,拜登以238票對213票領先川普,但拜登離勝選所需的270票,還有32票的差距,而如果不計郵寄投票,目前在這些尚未開完票的州全面領先的川普。很有可能擊敗拜登。

2020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數據。依據「FOX NEWS」的最新的最新報導,拜登238票,川普213票。開票仍在進行中,最終得票數字,以美國官方公布為準。 圖:新頭殼製作

郵寄投票為何對拜登有利?

這次大選,美國有一億人口提前在11月3日之前投票,其中約有2/3的投票者用的就是郵寄投票。大選觀察家認為,提前投票的的部分特別不利於共和黨的選情,因為 :

  1. 民主黨人習慣提前投票,而共和黨人則喜歡到選舉日當天才去投票。
  2. 會提前投票的人,許多人會選擇郵寄投票,是怕出門會感染新冠肺炎。會怕新冠肺炎的選民,多半不太認同川普的防疫工作,因此也不太會是川普的選民。這也是為什麼川普一直強調郵寄投票會產生弊端,主張郵寄投票不能算數的最大原因。

紅色希望 VS. 藍色奇蹟

在投票日前夕,有大選觀察家提出了「紅色希望vs.藍色奇蹟」的口號。

所謂「紅色希望」,就是許多州先開3日當天所投下的選票,由於共和黨支持者多選擇當天投票,所以普選票剛開出來,川普就會領先,看起來連任有望。由於川普的共和黨以紅色為主色,所以又稱為紅色希望。

以目前尚未開完普選票的這幾州來看,果然紅色希望濃厚。

那「藍色奇蹟」又是甚麼呢? 就是在郵寄投票,有利民主黨的票開出來後,拜登可望藉此在這些州普選票上「逆轉勝」,更進而拿下一些州的選舉人票。藍色,就是民主黨的代表色。

美國總統大選郵寄選票,一般認為郵寄選票以拜登的支持者占多數。 圖 : 讀者 / 提供

目前部分州已開始逐漸開出郵寄投票了,根據新頭殼的最新報導,拜登已在威斯康辛與密西根州的普選票上翻轉,領先川普了,選情高潮迭起,緊張刺激。

拜登最後會不會拿下當選門檻的270張選舉人票,還在未定之天,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就算拜登拿到了,不肯認輸的川普,一定會跟拜登打上選舉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說不定美國下一任總統,會跟2000年小布希對上高爾一樣,到12月才真正產生。

美國的「銹帶」區域。   圖 : 翻攝自talkelection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