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個小時,美國公民就要進行大選投票。由於爭取連任的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對中國的態度有差,台灣人屏息以待搞得像自己家的大選。各方意見領袖紛紛提出選情觀察與預測,其中值得提出來反駁的,是林濁水、陳水扁等人用韓國瑜現象來強解川普。

林濁水認為,川普與拜登僵持了8個月後出現崩跌走勢,現在已經輸17%了。他說川普和2020年的韓國瑜都是「民粹明星」,講起話來都「荒腔走版」,都曾出乎意料之外的當選,然後又出乎預料的崩盤,「起也民粹,敗也民粹」。陳水扁也說,川普不相信民調,今年的韓國瑜也是。

林濁水此說至少有兩個錯誤。首先,什麼是「民粹」?反菁英、高舉群眾者都可以算是。「民粹」是個最沒有明確定義的政治學現象,舉凡因社會資源被少數菁英壟斷而惹起群眾強烈反感,有人帶頭反抗者皆算。因此根本就是瞎子摸象,言人人殊。

中國第一個被認為思想具有民粹色彩的領袖是孫文、台灣第一個被認為統治風格具有民粹色彩的是蔣經國,而推動民主改革的李登輝,以及帶動政黨輪替的陳水扁都被稱為「民粹」,他們都一個樣嗎?天差地遠啊!再把韓國瑜放進來,跟孫文、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並列,不覺得不倫不類?再拿韓國瑜去跟川普比,那豈不是先賢笑罵的「辜顯榮比顏智(甘地),蕃薯簽比魚翅」?

再者,美國民調機構上百家。主流媒體所引用者固然多說拜登領先川普約在兩位數,但這些媒體上次也這樣說,卻槓龜了。真正精準的民調如IBD/TIPP、「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和《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則預測雙方非常緊繃,拜登就算能贏得普選票,也極度可能因為失去搖擺州而落敗。現在連主流媒體CNN和CBS都調整風向,討論川普當選的可能性。川普敗了?言之過早吧!

川普真的不相信民調嗎?要不要看他主跑的是哪些地方?不都是IBD/TIPP、「特拉法加集團」、《拉斯穆森報告》所預測雙方緊繃的關鍵州嗎?川普不是不相信所有的民調,是不相信主流媒體所引用的民調。主流媒體有多偏頗,大概只有跟他們一樣偏頗的人看不出來。

其實跟韓國瑜比較像的是拜登,他們都倚靠媒體優勢打空戰,不怎麼跑行程;川普不只是一場接著一場的巨大造勢,其團隊更透過綿密的巷戰挨家挨戶去敲門。這些,不夠仔細觀察大概也真的不知道。

川普不是草包,把他當草包的自己是草包。

 

 

 

筆者認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仰賴媒體優勢打空戰的做法,比較像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小圖)。   圖:翻攝自拜登、韓國瑜臉書/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