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僵局,台灣的川粉、川黑也在網路交戰。不過,台北駐美辦事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今(5)日透過臉書發文,「我們身為台灣人,實在無權干涉,也應該盡量避免選邊站

美國總統大選3日開始開票,一開始川普在幾個搖擺州領先,但後來慢慢被超車,拜登也幾乎就要當選。不僅台美人為此戰翻天,戰情也燒到國內來。

不過,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在臉書發文說,美國正經歷一場參與投票人數創歷史紀錄的選舉。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是美國民主意志的展現。

蕭美琴說,她知道很多台灣的朋友各自有所喜好也非常關心結果。不過大家也不用擔心,二十多年來一直跟民主共和兩黨的朋友互動交往,來到美國就任後更是積極接觸。雖然考慮到當事人和各方立場,不好公開去分享細節,但兩黨內都有很多支持台灣肯定台灣的朋友。

蕭美琴說,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無論政界甚至在民間社會,肯定台灣、支持台灣正成為美國的主流聲音。德不孤,台灣是世界正向的力量,無論誰勝選,台美間都會基於共同的利益與價值繼續深化關係

口譯哥趙怡翔也在臉書說,最近看到台灣國內很多對美國大選紛紛擾擾的評論,甚至有些訊息傳得比在美國還誇張,有如先預設好特定候選人的想法或立場。

趙怡翔說,他個人的感想是,大家應該更客觀看待美國的民主選舉。關心國際事務當然是好事,但終究這是美國人民自己的決定,我們身為台灣人,實在無權干涉,也應該盡量避免選邊站

趙怡翔說,而向來對台灣最有利的做法,就是持續與兩黨交好朋友,充分進行溝通與對話,畢竟美國是民主國家,政黨輪替一定會發生,以不分政黨的立場與美方交朋友只有利,沒有弊。

趙怡翔說,記得兩年前,剛來美國時,代表處的新聞組安排我與台灣駐美記者吃飯,被問到來到華府的工作重點是什麼?當時就提到,美國即將進入選舉季節,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當然也不能排除未來會有政黨輪替,兩黨都需要認真經營及交朋友,確保雙方都充分瞭解台灣國家的立場與觀點。

趙怡翔說,如今,美國計票進入尾聲,台灣恭賀美國選舉的進行及民眾對民主的熱情。任何一方當選台灣都歡迎,因為台灣在美國交朋友沒有分政黨,無論結果為何,台灣都會持續作為美國的堅實朋友。

駐美代表蕭美琴   圖:蕭美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