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大選計票作業仍進行中,但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勝出的機率較高,針對民主黨上任後,美中台政策是否出現劇烈變化與調整,名嘴黃澎孝稍早分析,台灣可以放心,出兵保台的都是民主黨總統。

黃澎孝在臉書寫下,放心啦!70年來出兵保台的都是民主黨總統。拜登當選的機會變大了,全世界最支持川普的台灣,相信會有很多人一夜難眠,其實拜登當選有那麼嚴重嗎?就像之前再三強調的: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美國歷任總統看待兩岸問題,都是以美國的利益為最高考量。

黃澎孝分析,事實上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調整,乃是在民主黨的前總統歐巴馬時代就已經展開了。川普總統的印太戰略,基本上,也是在歐巴馬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換言之,在外交政策以及美國國家戰略安全的考量上,民主黨與共和黨基本上並無二致,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幾年來,美國國會諸多「友台法案」幾乎都是在兩黨一致支持下通過的。

說白了,反共、抗中、挺台是兩黨一致的高度共識,就算民主黨的拜登入主白宮,這項基本政策沒有任何改變的理由,甚至於拜登為了撇清與中國的關係,反而有可能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來處理美中關係與兩岸問題。更何況,不論是共和黨的「印太戰略」或是民主黨的「重返亞洲」,台灣都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控制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關鍵鎖鑰,也是美國在第一島鏈的中流砥柱。

黃澎孝說,台灣本身就是一個「戰略寶島」,對於美國總統而言,不是看我們在美國大選押了誰的寶才會獲得美國支持,就以中華民國台灣這71年來的歷史經驗顯示,即便是蔣介石曾「押錯寶」的杜魯門,在1950年6月韓戰爆發後,就迅速主動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另一位民主黨籍的柯林頓總統,也曾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毅然決然地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馳援保台。台灣同胞們放心啦!美國曾經出兵救台的都是民主黨總統,就算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我們也一樣可以安安心心地、睡個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