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大選結果目前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領先。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5日)再度指責,蔡政府一路單押(共和黨川普陣營),使得民進黨跟民主黨有「脫節」的情況, 後果是台灣全民要共同承受的。

朱立倫表示,他呼籲台灣朋友要關心美國總統大選,但對其結果不要太開心或太傷心,因為我們不能單押一邊,而蔡政府在選前一路單押,後果是台灣全民要共同承受的,蔡政府真的要檢討整個國際外交不是這樣的作法。

朱立倫接著稱,不用太開心或太傷心,是因為美國不管誰執政,都一定會從美國的利益立場來出發,而台灣最重要堅持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立場、堅持親美的立場,跟美國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但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拜登當選,拜登會以重新跟盟邦結盟的方式,比較重視國際經貿組織跟整體談判的價值,這單靠台美之間可能沒辦法完成,必須加入區域的經貿組織,而整個美中對抗局勢都會有所改變,這些都是我們要積極面對的,相信將來台灣的立場要站穩,以全民的利益做考量,而不是以政黨的利益做考量。

朱立倫指責,民進黨過去這樣的單押、單靠一張牌,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反中」必須從中獲得最高的政治利益,而不是從「反中」獲得政黨的個別利益,但民進黨卻是用「反中」作為政黨考量跟選票考量,應該要重新思考以民眾利益作考量。

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朱立倫預期,相信原來的團隊,包括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的副國務卿、國安團隊,都會成為重要的角色,過去我方也跟這些人有所交往,希望台灣的親美立場,不論國民黨、民進黨都應該一致,但對於民進黨跟民主黨有點脫節的情況,基於中華民國的利益,大家要努力重建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