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以238張選舉人票暫時領先現任總統川普的213票,兩人在5個搖擺州也殺得難分難解,川普已放話告到聯邦法院分勝負,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發言人梅瑞特(Mandi Merritt)4日表示,已經準備好在差距極小的關鍵州進行大規模法律戰。

根據彭博社統計,幾個關鍵搖擺州選票已陸續開出,川普目前在亞利桑那州處於落後,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則在美東時間4日清晨至早上分別被後來居上,目前呈現膠著。川普在賓州暫時以55.0%得票率領先拜登的43.6%,但該州還有25%的選票尚未開出;北卡羅萊納州、喬治亞州則因為差距相當接近,且同樣尚有部分票數還未開出,選情仍未確定。

目前兩位侯選人在州內的得票率差距來看,最終有可能至少部分選區必須重新計票,如果涉及的州選舉人票數較多,重新計票便可能導致大選結果延後揭曉。由於選舉無法明顯分出勝負,兩位候選人的選舉人票數僅差10幾票,雙方在選後都已放話不惜告上法院。

綜合外電報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發言人梅瑞特告訴美國「麥克萊齊」(McClatchy)集團,他們已經籌畫選舉後訴訟,與要求重新計票的行動長達1年,萬一民主黨試圖採取法律行動,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會採取必要法律行動,共和黨有數千名志願律師已經在關鍵戰場州準備就緒,在選舉最終結果出爐前,都會全力以赴。

如果此次選舉鬧上法院,將重演2000年總統大選時,候選人小布希(G.W. Bush)在佛羅里達州以2000票的差距擊敗民主黨對手高爾(Al Gore),民主黨方面要求重新計票的法律訴訟,最後經最高法院裁定禁止採計重新計票,小布希在投票日過後36天才成為總統當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