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揭曉,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得票率持續領先對手美國總統川普,但他多次口誤與忘詞,遭川普的陣營質疑失智。拜登在大選前1週接受NBC採訪,將副手賀錦麗的先生任德龍稱為賀錦麗的「妻子」。對於美國大選,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若拜登當選後心智退化,由賀錦麗接任總統的話,台灣會面臨很大危機。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作業如火如荼進行中,拜登、川普各自宣示將「勝選」。呂秀蓮4日接受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專訪時指出,一開始的時候只有川普跟自己競選,喜歡川普的人跟討厭川普的人在選擇,拜登的角色一點都看不見,民主黨也覺得沒辦法跟川普挑戰,沒很積極,後來突然跑出一個賀錦麗,大家都看到拜登心智退化當中,如果拜登當選的話,根據憲法第25條,總統身體健康或心智狀態不適合再做下去的話,副總統就有機會去代理。

呂秀蓮強調,賀錦麗是完全沒經過檢驗的,只有加州的選民知道,美國其他地方不知道,約略知道跟中國關係非常密切,而在唯一一場辯論可知,賀錦麗立場明顯「親中」。呂秀蓮擔心,拜登已經有醜聞,當選後前半段會開始戰戰兢兢,跟中國的關係保持距離等等,但如果拜登公開談話變得奇怪、出現失智的情況而無法繼續擔任總統,最後若讓身為副總統的賀錦麗取而代之接任總統的話,台灣會面臨很大的危機。

拜登失智的傳言不是空穴來風,他之前不但在一項視訊音樂會上發言時記不起川普的名字,兩次將他稱為喬治;在俄亥俄州造勢時,還一度說成自己是要競選參議員。他也甚至曾叫不出自己以前的老闆,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名字。前白宮醫生傑克遜(Ronny Jackson)日前對此表示,他確定77歲的拜登已不具備擔任總統的的智力和認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