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我空軍司令部證實,共機昨(2)日派出8架次中,有6架次是戰機,分別自台海中線以南,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戰鬥機比例完全呈現中共恫嚇我國濃厚意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受訪時,直言共軍此舉只會讓兩岸距離越來越遠,並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共機擾台,讓台灣人民能夠感受到對岸的善意。

空軍司令部昨日「中共解放軍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報告指出,共軍派出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運-8技術偵察機、2架次Su-30、2架次殲-16及2架殲-10等,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與先前大多是反潛機或偵察機不同。國軍依照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江啟臣今日出席「公投綁大選」公投提案聽證會,會前被問及共機擾台相關議題時直言:共機繞台只會讓兩岸距離越來越遠。他指出,兩岸之間最大的距離不是台灣海峽,而是能不能建立善意、互信,而共機繞台、飛越台海中線等情形,對於兩岸建立互信一點幫助都沒有。

他強調,北京當局如果要對台灣人民展現善意,就該要停止這方面的干擾,讓台灣人民能夠感受到對岸的善意。

運-8技術偵察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