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為智利抗議活動現場,竟然出現一名身穿皮卡丘玩偶裝的女性示威者,她在現場抗議時,不但被噴胡椒水,與抗暴鎮警察扭打在一起,最後還被當場壓制在地。據了解,該名女性在當地的外號是「皮卡丘阿姨」本名為吉萬納‧格郎頓,過去曾多次扮演皮卡丘參與各式反政府活動而出名。

被上傳到社群媒體上的影篇中,除了「皮卡丘阿姨」外,還有多名示威者一同聖地亞哥街道上跳舞,其中一名示威者穿著綠色恐龍裝。不過,當時被一輛開著高壓水車的警察打斷,從影片中發現警車從他們身邊緩緩經過。

據了解,當時警察靠近了這些激進的抗議人士,甚至包圍格朗頓,一把將她推至一旁,導致她跌倒在地。不料,多名示威者被關進警察中,格郎頓最後試圖和警察爭論時竟被胡椒噴及臉、口鼻。

格郎頓隨後在社群網站上指出,自己的同事奧斯卡‧布雷內‧阿里亞斯(Oscar Brenet Arias)因攜帶馬普切原住民旗幟遭到警方逮補拘留,過去阿里亞斯就經常打扮成小丑參與街頭抗議活動。關於警方使用暴力一事,她則說:「我們的示威是和平,還有音樂、舞蹈。」

事實上,智利抗議活動已經一年多,最初是因2020秋天地鐵票價上漲引發,最後延燒至社會上出現階級分層、收入不平等狀況,示威者主要訴求為「提高生活水準」。格郎普也提及 :「自己會以皮卡丘形象出現在活動中,是因為年輕人都喜歡動漫,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引起共鳴」。

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為智利抗議活動現場,竟然出現一名身穿皮卡丘玩偶裝的女性示威者,當地大家都稱他為皮卡丘阿姨。   圖:影片截圖

智利抗議活動現場常出現一名身穿皮卡丘玩偶裝的女性示威者,當地大家都稱她為皮卡丘阿姨。   圖 : 翻攝自biobiochilie

穿皮卡丘裝的抗議者,被警察當場壓制在地。   圖 :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