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新竹市長林智堅兩屆任期屆滿,地方預期綠營派鄭宏輝接棒的可能性較大。國民黨方面角逐者眾,包括:新竹市議員林耕仁、陳啟源、李國璋都是檯面上的人選,但藍營最戒備的還是綠營又派「刺客」的可能,例如:吳怡農、林飛帆都是藍營的警戒對象,因此,也不排除「空降」更有力的人選對抗。

國民黨籍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兩度敗給林智堅,但無損藍營人士爭取參選的意願,上次在黨內初選就落敗的林耕仁、李國璋以及在選區擁有高支持度的陳啟源都已表態,在地方積極布局,只是,目前藍營這3人都屬於傳統選將。

新竹市因科學園區坐落等因素,外來、年輕人口的占比高,僅靠傳統的藍綠基本盤並不足以在選戰中站穩陣腳,形象清新、能否吸引中立選民,成了不得不納入的選戰考量因素,這也使得已進軍中央的「立委們」,包括: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鄭正鈐,甚至已卸任的前立委許毓仁都被點名。

有地方人士認為,早一步從議員晉升為立委的鄭正鈐,就明顯強過林耕仁或陳啟源。雖然鄭正鈐才剛在國會起步,而林為洲當初想競選的是新竹縣長,若跨區改選新竹市還要特別徵召。但若民進黨又出奇招,捨棄飽受藍、黃夾擊的鄭宏輝,派出吳怡農等「刺客」,藍營恐得用徵召應對。

林為洲雖表示,現在並不考慮選2022新竹市長。但他也直言,新竹市的方面,除非現在已經表態的這些議員民調贏的不夠多,到時不會贏,他才會考慮,但只要在地的人能贏,就不需要徵召他,因此,也鼓勵在地同志趕快努力提升各方面。 鄭正鈐也說,目前以黨的需要為最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