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2任市長任期期滿,新竹市長將在2022年面臨改選,在藍、綠人選還未完全浮出之際,身為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早已揚言「不會缺席」,目前人選中,黨主席高鈺婷、立委邱顯智都是被點名對象之一,不過,時力最後會派誰出戰,或是爆出黑馬,仍需要再觀察。

在2018年選舉中,時代力量全國政黨得票數最高的地方就在新竹,時力雖有立委、議員席次,卻缺乏地方行政首長,以一個政黨而言,攻下2022百侯里勢必為目標,黨內人士評估,2022縣市長選舉,台北市、新竹市是最可能攻打的灘頭堡。

新竹市長人選方面,現任黨主席高鈺婷、立委邱顯智都有被點名。高鈺婷於2020年參選新竹市立委,當時為政治素人的她,靠著勤走基層、打著專業、清新形象獲得各方關注,雖然最後在三腳督激戰下落選,仍囊括7萬多張選票、28%得票率,算是不錯成績,票數相較2016年有顯著成長。

高鈺婷敗選後曾表示,她絕對會留在時力新竹戰隊和夥伴共同努力,不論接下來在哪個位置,會與時力夥伴共同監督市政、為青年世代發聲,此話也引起各界聯想,未來是否續戰。

在前主席徐永明捲入SOGO收賄案後,高鈺婷臨危受命承擔責任、擔任新任黨主席,近日積極跑地方,舉辦多場巡迴見面會,盼拉近中央、地方距離,傾聽地方聲音,把問題帶入中央決策圈中;有中央歷練的她,看的視野也更全面。

邱顯智在2016年選舉中以36000票輸給立委柯建銘、國民黨派出的對手鄭正鈐,名列第三,2020年被時代力量列入不分區名單第二名,成功進軍國會,每天台北、新竹來回跑的他,與新竹情感濃厚,也會與地方議員合體出席活動、跑地方。

不過,一旦邱顯智參選新竹市長,將面臨時力在乎的「帶職參選」問題,是否先辭職再參選?或是有其他解套方式、說法,黨內恐需一陣激辯。

時力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黨內市長候選人還未確定、仍再評估中,除了高鈺婷、邱顯智,也不排除有其他人選可能,但這些都未確定,現在談這些可能太早,待明年中旬,情勢會比較明朗。

地方人士分析,林智堅的高票當選,顯示「政治人物年輕化」是一項趨勢,選民願意給年輕人機會,而這也是時力優勢,不過,一旦國民黨、民進黨要派當地議員參選,有著一定知名度、也有區域組織,這是時力必須克服的部分。

地方人士認為,雖然時力有地方議員、經營地方,不過,這些是否能轉換到候選人身上還需要觀察,此外,時力是否能克服低潮期、在選舉前挽回政黨形象,也是很重要因素。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曾說過,會思考2022推派人選參選新竹市長,對於第三勢力可能面臨「強碰」情況,未來兩黨會不會採合作模式?林彥甫認為,政黨合作上,還需等選對會成立後才能討論,「目前黨內還未討論到」,當務之急還是要重建民眾對時力的信任,以及爭取支持者、年輕者支持。

有關2022選舉布局,黨內評估,決策委員雖然剛選完,但明年將重新改選,下屆委員可能牽涉到政治資源與選舉工作,因此,這屆也不會有重大決定、也不適合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