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新竹市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年輕城市,2014年剛滿40歲的民進黨籍林智堅,以100天的努力、1,014票微小差距,打敗國民黨籍的現任市長許明財;2018年兩人再度交手,差距拉大到47,104票。

同樣地,2016年立委選舉,新成立的政黨時代力量的邱顯智拿到36,309票(得票率16.55%);4年後,更素的素人高鈺婷進一步拿到73,770票(28.62%)。雖然兩人都沒當選,但已經證明了這個全台灣平均年齡最年輕、平均所得最高的科技城市,不吝於給政治新人機會。

如無意外,市長林智堅卸任後,2022年的新竹市長選舉應該還會重演「三腳督」。其中,會不會重演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鄭宏輝、時代力量高鈺婷對決戲碼,外界也相當關注。

同時,在民進黨部分,2002年被台聯提名當選新竹市議員、2016年加入民進黨的李妍慧也是被外界點名的對象。不過,不過,一位綠營人士表示,李妍慧還沒宣布參選,台北的媒體就提到她夫婿楊勝翔的建商背景,雖然不能說建商就有原罪,但鄭宏輝上次選立委時,也被攻擊炒地皮;在未來的選戰裡,這一定會成為他們兩人的標籤,甚至是包袱。也許,新竹市可能要有另類思考。

這位綠營當地人士指出,從高鈺婷的選舉來看,新竹市民很願意給年輕人、對都市有願景、想像的人機會,所以,民進黨也不一定要從傳統的政治人物思考。像吳怡農、林昶佐或是鄭麗君的形象都不錯,也許是個可以思考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