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昨(30)日以「台灣擔心拜登進入美國白宮後將會如何與中共打交道」為題,甚至在蔡英文總統在今年520就職典禮前,幕僚竟刪除民主黨人士的祝賀篇幅,卻大放共和黨眾議員游賀((Ted Yoho),我國官員最後為此道歉。關於如此指控,外交部稍早已做出回應。

外交部指出,蔡總統520就職典禮前我方剪輯美國各界人士賀詞刪除民主黨段落,隨後又向民主黨道歉一事。該報導是錯誤、不正確,甚至更無道歉。另外,蔡總統在就職典禮前,已經收到許多國家行政部門高層、國會等祝福。

當天剪輯片段中包含,聯邦參議院代議長葛萊斯里(Chuck Grassley,R-IA)、聯邦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D-NJ)、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瑞胥(Jim Risch,R-ID)及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D-NY)等多位民主黨及共和黨重量級議員。最後因篇幅過長而做調整,美國國會議員也並未此事表達關切、提出議論。

另外,我國政府感謝所有透過賀函、祝賀影片、推文等方式,在蔡總統今年連任就職時表達祝賀的各國友人,事後也都透過適當方式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而台美兩國間的合作,一直都會採取兩黨平衡交往,未來將想持續秉持原則,深化台美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