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年度最大節慶「雙11」即將開跑,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高層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消費者無法到國外消費,可能會轉而透過網路電商大量購買外國產品,因此今年網購業績有望大爆發。

阿里巴巴旗下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劉鵬告訴《CNBC》,中國消費者以往會在假期出國旅遊,購買外國品牌,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跨國旅遊遭到封鎖,這些購買外國產品的需求可能會轉變為網購形式。他說:「中國人都待在國內,但是他們仍偏好國外品質較好的產品,我想雙11節是他們大量消費的最佳時機。」

有鑑於此,阿里巴巴正企圖提升國外品牌進駐電商平台的數量,阿里巴巴表示,天貓將首次帶進2600多個新的外國品牌進入中國。

不過隨著中國與美國、澳洲、加拿大等雙邊關係陷入冰點,近期一份來自美國管理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的調查指出,超過66%的中國消費者表示只會購買國內產品,幾乎3分之1的人指出是基於「愛國精神」,另外有57%的消費者表示,會花更少錢在購買美國產品上。

對此,劉鵬並不同意這個調查結果,仍堅持中國消費者偏好國外產品。他說:「我想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我們觀察到中國人對美國產品的需求依然很高,遍及各個商品種類,如保健補給品、食物和美妝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