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原定出席30日舉辦「第二十屆家祈禱早餐會」,卻疑似因為蔡英文邀約各界參與31日的同志大遊行,主辦單位竟要求蔡英文別到場。而之後蔡英文婉拒出席,結果活動也臨時宣告取消;有綠營議員對此表示:「小英總統不用跟奇怪的人吃早餐」,並號召網友,30日早上把早餐照上傳網路,要大家一起「陪小英吃早餐」。

延續舉辦19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由國內基督教社群發起,今年主題為「愛無國界」,要「以『愛』的具體行動,跨越國界、族群、立場與價值觀」。不過,今年的同志大遊行正好在國家祈禱早餐會之後登場,蔡英文前幾天邀請民眾參與,民進黨也將組隊參加,據說部分堅持反同婚的教會對此相當反彈,因此引起基督教團體間爭議,傳出教會「經多數決」,「建議」蔡英文「不必到場」而另委派官員出席,總統府隨即回應蔡英文婉拒出席,也不會委派代表與會。

基督教長老教會29日下午宣布退出本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後,「國家祈禱早餐會」傍晚突然宣布今年活動取消。引發外界聯想。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當天晚間在臉書Po文說:「小英總統不用跟奇怪的人吃早餐,我們陪你吃早餐」並指出國家祈禱早餐會取消,20年來頭一遭,他號召網友,30日記得早起,早上記得上傳自己的早餐照片到FB跟IG上,還要寫上「#陪小英吃早餐」。

該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Po出早餐照片響應號召,對蔡英文堅持信念的態度表達支持。而張之豪也再度發文說:「國家祈禱早餐會取消,雖讓人悲慟錯愕。我們的人民依然團結,我們的總統依然勇敢。但我們也值得給小英總統,也給彼此,一份溫暖,還有,一份確幸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