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正在全球爆發新一波大流行,許多國家單日確診人數不斷創下新高。根據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統計,目前全球至少117萬5992人死於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4456萬1260人。而我國連續200天零本土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防疫表現受到國際肯定。身兼演員、導演,還曾榮獲兩座奧斯卡金像獎殊榮的美國歌手芭芭拉史翠珊,日前公開大讚台灣防疫成功、還盛讚蔡英文總統具「真正的領導力」。

芭芭拉史翠珊4月就曾公開稱讚台灣防疫有成,24日又在推特發文說:「台灣,這個國家人口將近2千4百萬,卻僅有7例武肺確診死亡!這就是真正的領導能力,就如令人讚嘆的台灣女總統蔡英文」。不少網友認為芭芭拉史翠珊這篇推文是藉此諷刺美國的防疫措施,更有網友留言指出,這種「領導力」的一部分是由於人們意識到中國的威脅。 美國未來的總統必須具有這種意識,否則這種危機將不會結束。

而芭芭拉史翠珊過了約15分鐘後又再度在推特發文,並附上一篇4月的台媒新聞報導,她說:「還有,4月的這份文章指出,蔡英文樂於與全世界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川普是否不樂意接受女性總統的建議呢?」貼文一出,國外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他們做得太棒了」、「到訪台灣多次,美麗的過家,美麗的人民,還有一位體察周到的總統」、「我女兒住台灣三年了,他們每個人都把口罩戴好,完整罩住口鼻到下巴,另外還有密切追蹤感染者行蹤」。

不過,由於中國隱匿疫情並吹捧防疫效引起各國反感,有網友質疑台灣是否也虛報數字。對此,有國外網友出聲反駁說:「我人在台灣時是疫情最險峻之際,他們確實在防疫成效上表現卓越,你可否拿出你上述指控的證據?」還有台灣網友興奮強調,台灣防疫成功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台灣人不信任中國及世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