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國華里位於文化路與忠義街之間的民權路兩側,最近出現一種新的人行道標線,使得機車無法停靠路邊,店家生意大受影響,今(29)日店家集結抗議。當地里長葉勝利強調,人行道只畫在他里內,莫非是欺負他菜鳥?嘉義市政府強調,新標線是為了還給用路人路權。 

接受陳情居中協調的立委王美惠表示,希望大家各退一步,市府要想出好辦法,既可以維護用路人路權,又可以照顧店家生意,兩全其美才好。 

這種嘉義市最新型的人行道大約一星期前,出現在文化路與忠義街的民權路店家門口路段上,附近店家照常作生意時,不料忽然有警方上前取締停放在店門口人行道上的機車,客人嚇得快閃離去,店家從此生意一落千丈。 

該里國華里里長葉勝利說,市府要畫這段人行道,事先完全沒有知會里長,而且是半夜施工,居民早上起來才發現,店家生意大受影響,里長被罵到臭頭,而且東、西兩側的里都沒畫,就只有畫他的里,莫非欺負他是菜鳥里長?葉勝利是2018年當選的新科里長。 

市府交通處行政科長賴義龍表示,該路段經常有民眾檢舉騎樓被佔用,為了行人路權,才規劃這種新型的人行道,因附近有兩個大型地下停車場,希望汽、機車停入地下停車場,把路權還給行人,並非針對某一個里,也不是欺負菜鳥里長。 

葉勝利強調,已經向市府陳情,希望能早日將路面恢復原狀,否則店家生意實在做不下去。他說,如果真的有需要畫,那就全市都畫,不要只畫他里內。

嘉義市國華里民權路上新設人行道,受影響的店家上街抗議。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國華里新設的人行道禁止停放機車,讓店家感覺生意難做。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