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日前預告修法,日後原則上人行道將不再設置機車停車格,引發廣大機車族擔憂未來將會更難找車位。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人行道本就要以行人為主,至於機車停車位問題,將會朝增設停車場及戶外停車格等方向來努力。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並提供都市友善環境,內政部預告修正「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部分條文,增訂人行道原則上不設置機車停車格,如須劃設,應經市區道路主管機關同意,希望讓機車退出人行道,還給行人一個安全的用路空間。不過此舉也立刻引發討論,廣大的機車族憂心未來停車位將會供不應求。

針對機車族群未來的停車問題,林佳龍表示,將會提供足夠的停車空間給機車族,包含興建停車場、規劃戶外停車格等,減少人行道的機車停車格,增加同樣數量的戶外或停車場的停車格。他強調,內政部預告相關人行道的設置標準,若涉及到道路交通處罰條例也會一併檢討。

交通部一直在推動「人本交通」,林佳龍認為,人行道當然要以行人為主,要讓行人安全自由地行走,但也必須兼顧機車族的權益。因此將會和內政部共同檢視,讓人行道可以讓行人,特別是弱勢者,尤其老弱婦孺有行的人權,不至於讓他們走在馬路上險象環生,而且也造成很多的交通事故跟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