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一架F-5E戰鬥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任務,但不到兩分鐘就因發動機失靈墜海,儘管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及時跳傘逃生,最終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朱冠甍母親下午趕抵台東殯儀館見兒子最後一面,她崩潰哀號說道,只當兒子遠行,不認為他是殉職。面對媒體時朱冠甍的母親難掩悲憤表示,兒子說過「F-5早晚會出事」,她批評軍方早就知道戰機老舊,卻讓飛行員承受壓力。

朱冠甍上午駕駛空軍F-5E戰機執行基本攻防課目,起飛後不幸失事,最終難逃死神的魔掌而殉職。下午1時進行遺體報驗,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表示,朱冠甍頭部遭受重創、顱內出血,主要死因是中樞神經休克死亡。

朱媽媽難掩哀痛向在場軍方人員與媒體轉述兒子曾跟她說過的話,她表示,朱冠甍明知F-5非常老舊,卻仍每天在飛行時承受這些壓力,飛得提心吊膽,朱媽媽還說,再有軍機失事,她就要跳台東的海了。對此在場軍方人員則表示,飛機都有按規定定期維修與保養,失事原因後續會持續調查。

朱冠甍的老家在彰化,街坊鄰居聽到他殉職的消息都不敢相信,其中一名賣自助餐的婦人更是跪地痛哭,直喊著「他還那麼年輕」,還說朱冠甍從小是吃她煮的自助餐長大,很乖也很孝順,而且從小就立志要當空軍。婦人表示,只要朱冠甍放長假就會回彰化,不但和家人相處融洽,還會特地去找她聊天。

朱媽媽激動地說,自己的兒子爭氣,但軍方與國家回報給她的是什麼?她就當孩子去遠行,身為母親的她,來幫朱冠甍檢查行李,兒子忘記回家沒關係。朱媽媽同時強調,希望國軍不要一到明天就忘了今天的事情,也不要認為後面還有別的飛行員,就沒有把飛行員的生命擺在第一位,畢竟沒有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駕駛零件老舊的飛機。

朱媽媽還說,事發至今自己都沒有掉眼淚,而且說再多也已經毫無幫助,該面對的就是得面對,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遺憾。她沉痛發言「軍方一定要等到出問題後,才會重視飛行員安全」,若F-5E再出事她就要代替冠甍跳海。

個性開朗的朱冠甍從小就立志要當空軍,他經常在個人社群平台上發布個人生活照,與親朋好友共同分享他的生活點滴。   圖:擷取自Mark Ch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