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官朱冠甍上尉今日上午駕駛F-5E戰機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任務,起飛不到兩分鐘卻因發動機故障墜海,他在危急之際跳傘逃生,送醫搶救後,最終仍宣告不治。朱冠甍年僅29歲,與妻子共同育有一名剛滿周歲的女兒,平時喜愛音樂的他,還擔任F-5飛官地勤樂團「虎團Tiger Band」的吉他手。當樂團得知此噩耗,第一時間在Instagram中PO出黑畫面悼念朱冠甍,並寫下「你愛的那片海洋,最後送你離開。馬克這一路不容易,辛苦了,我們回家吧。」

朱冠甍是彰化人,當街坊鄰居聽到他殉職的消息都不敢置信,其中一名賣自助餐的婦人更是崩潰跪地痛哭,直喊著「他還那麼年輕」,還說朱冠甍從小是吃她煮的自助餐長大,很乖也很孝順,而且從小就立志要當空軍。婦人表示,只要朱冠甍放長假就會回彰化,不但和家人相處融洽,還會特地去找她聊天。

朱冠甍近年在台東卑南置產,和妻子在去年生下一名女兒,兩人原本預計今年4月18日舉行婚宴,但因疫情延期到明年5月,沒想到發生憾事、天人永隔,如今無法穿上帥氣西裝,出席自己的婚禮。從他個人Instagram上可以看到不少生活點滴,舉凡與妻子和女兒幸福的合照,以及他從事潛水、戶外活動的照片等,他也在祝福女兒周歲的貼文當中寫道,認真生活,用心體會,因為生命的價值總是用各種形式呈現。

上尉朱冠甍原先預計於2021年5月與妻子舉辦婚宴,但今日不幸殉職,欠妻子的婚禮再也無法兌現。 圖:擷取自Mark Chu臉書

朱冠甍和軍中同袍共同組成「虎團Tiger Band」樂團,不但自創歌曲,還常到社福機構義演。在「虎團Tiger Band」的Instagram上,其中一篇貼文介紹朱冠甍「不管晴天雨天總是在臉上掛著燦笑」,是「虎團鮮肉」,更形容他「是個好夥伴好兄弟,也是個好爸爸好老公,更是個好團員」,他把音樂融進生命裡,把熱血當成生活必需品,不浪費人生的每分每秒。介紹中也描述朱冠甍「當海的孩子,是個打魚好手;當山的孩子,是個帥氣獵人;當天的孩子,是個優秀飛行員。」

在「虎團Tiger Band」釋出的音樂創作影片中,朱冠甍說自己平常白天飛行,神經比較緊繃,晚上只要有時間就會聽音樂,嘗試創作,想一些新的音樂元素來紓解工作壓力。虎團曾表演朱冠甍創作作品《藍天》,歌詞充滿愛國情懷,講述飛官不為人知的一面。

國防部發言人今日在臉書發文向朱冠甍致敬,感謝他用生命捍衛領空安全,守護國人的平安,更引用《藍天》歌詞,「我想要抓住藍天,穿越千山和萬水,用盡生命的一切,守護青天白日的家園。」

台東志航基地發生F-5E戰機墜海意外,飛行官朱冠甍上尉跳傘落海,但他獲救時已無呼吸心跳,送往台東馬偕醫院搶救後遺憾宣告不治。 圖:擷取自 Instagram:tigersonic737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Mark Chu (@mark30678)

年僅29歲的朱冠甍,與妻子共同育有一位剛滿周歲的女兒,今日卻不幸殉職,抱著女兒幸福微笑的畫面已成絕響。   圖:擷取自Instagram:mark30678

朱冠甍擔任「虎團Tiger Band」的吉他手,當樂團得知此噩耗,第一時間在Instagram中PO出黑畫面悼念朱冠甍。   圖:擷取自Instagram:mark3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