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鬥機在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任務,但起飛不到兩分鐘發動機卻突然失靈,飛行官朱冠甍上尉回報後緊急跳傘逃生。不過當時台東外海風勢強大且海象不佳,導致他即使順利跳傘,身體卻遭傘繩纏繞且大量吃水,經空軍救護隊發現後即刻送往馬偕醫院,最後仍回天乏術,於上午9時27分不幸殉職。

救護隊在海上發現朱冠甍後,立刻將他吊掛上機,朱冠甍被救起時意識模糊,呈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狀態,也有大量吃水的情形,情況十分不樂觀。救護人員在機上持續對他進行CPR人工呼吸,送往醫院途中實施兩次電擊,朱冠甍吐出海水後有逐漸恢復意識,但送抵台東馬偕醫院搶救後,仍沒有脫離死神的魔掌,最終宣告不治。

根據空軍資料顯示,殉職的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年僅29歲,隸屬空軍第七聯隊,2015年3月27日任職,飛行總時數703小時,機種時間510小時45分鐘,人員資格是兩機領隊。平時喜歡音樂的朱冠甍,還是空軍基地內搖滾樂團的吉他手,日前才替空軍拍攝微電影,原本朱冠甍將於明年1月1日掛階升少校,如今卻遺憾殉職。

對於失事的F-5E型戰鬥機,其屬於雙發動機,若其中一個發動機故障,另一個仍可進行飛行,雙發動機同時失效的狀況相當罕見,我國航空器製造商暨國防承包商的漢翔航空也為此緊急派人到場了解狀況。

失事戰機出廠時間為1980年11月14日,上次值行周檢時間為2019年9月29日至12月18日,迄今使用時間達266小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