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對於蘋果發展自家搜尋技術的傳聞已久,近期外國媒體點出iOS14的搜尋功能,以及蘋果網路爬蟲技術等種種跡象,顯示蘋果確實可能往這條路邁進。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訴狀書,Google為了讓自己成為蘋果產品的預設搜尋引擎,每年向蘋果支付80120億美元。美國政府質疑這是壟斷的行為,可能終止兩家公司的合作關係,而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將因此加速研發自己的搜尋技術。

此外,蘋果網路爬蟲技術Applebot2014年首次問世,最近被發現爬取網路資料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而蘋果的搜尋功能其實在最新的iOS14作業系統已經可以看出一些端倪,iPhone用戶只要在主頁面輸入想要搜尋的關鍵字,蘋果已經能夠列出自家的搜尋結果,完全跳過Google搜尋而直接連結到網頁。

《金融時報》還提到蘋果在兩年前從Google挖角了AI主管吉南德里亞(John Giannandrea),不僅能夠幫助蘋果強化語音助理Siri的功能,也能帶來一些在搜尋引擎上的相關經驗。

不過有部分人士認為蘋果不可能研發搜尋技術,因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經表示,蘋果只出售「好的產品」,並不會間接利用用戶資料來賺錢,分析用戶的信箱內容或是瀏覽習慣,以用來盈利或是賣給廣告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