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到數,兩位候選人如何處理美國與中國關係始終受到外界關注。拜登陣營今(29日)表示,如果當選,將立即與最主要盟國共同討論中國關稅問題,不同於川普,希望採取「集體槓桿」的方式強化對北京的籌碼。

中美關係陷入冰點,拜登對中國曖昧不明的態度成為他被川普攻擊的主要目標,但拜登對此曾反擊,他將會比川普更強硬,且不會害怕使用貿易壁壘。

歐巴馬政府高階外交政策成員普雷史考特(Jeffrey Prescott)與前白宮顧問、拜登幕僚麥肯(Brian McKeon)接受《路透》專訪,說明拜登未來的對中政策,他們表示,川普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對歐盟與加拿大課徵關稅,使這些盟友不滿,普雷史考特指出,川普對中政策會失敗,是因為他一直單打獨鬥,導致中國有路可逃,並強調拜登會加強與盟國協商,研究中國關稅問題。麥肯則表示,若拜登當選,首先可以做的就是取消對歐盟和加拿大課徵關稅,並就貿易問題進行合作。

不過對於拜登是否可能移除川普已對中國施加的重稅,兩位顧問都不願表態。普雷史考特說,在瞭解情況前,拜登都不會陷入不成熟的立場,「與盟國協商將是整個政策的最中心部份。」並表示會立即展開協商,找出可以對中國產生集體槓桿的領域,「他們(盟國)被疏離、被川普侮辱,這使得我們對中國無法產生原本應有的力量。」麥肯則稱,拜登會先與盟國討論,而非像川普採取片面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