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一架F-5E戰鬥機今日上午7時30分起飛執行任務,但起飛不到兩分鐘便因發動機失效墜毀於台東近海,飛行員朱冠甍上尉跳傘逃生後傷重送醫,但最後不幸殉職。對此,空軍司令部在上午10時3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宣布,除了戰演任務之外暫停其餘訓練任務,F-5型機部隊也將全面停止飛行,進行特檢與調查。

今日上午台東縣卑南鄉加路蘭休息區外海處,一架F-5E軍機墜落海面,空勤總隊立刻派遣直升機、消防車以及搜救人員前往救援。

空軍司令部表示,駕駛朱冠甍在墜海前跳傘逃生,上午8時17分被尋獲,8時40分吊掛完成,8時44分降落於志航基地,8時49分返岸送往台東馬偕醫院搶救,途中實施2次電擊,而後院方接手急救,但情況急轉直下,飛官呈現心肺功能與呼吸喪失,遺憾於9時27分宣告不治。

據悉,朱冠甍在發現飛機有狀況後,盡力控制機身,並將戰機開到海上,避免飛到村落釀成更大傷亡,保護附近村民的安全。

黃志偉指出,演訓時天候狀況能見度7哩,50雲幕,符合訓練標準。至於該架飛機出廠時間為69年,飛機總時間6260小時。上次的週檢在108年9月29日至12月18日執行,至今使用時間達266小時45分鐘。

空軍F-5E型戰鬥機使用兩具J58-GE-21A型渦輪噴射發動機,在民國62年與美國簽訂合作生產,共計242架。63年首架戰機在台灣裝備完畢,並出廠交付空軍,不過F-5並非我國第一線主力戰機,目前負責台灣空軍部隊的訓練任務。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