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視台Zee News旗下的節目《WION》國際頻道,近日專訪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沒想到被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要求遵守「一中原則」,引發國際譁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抨擊中國的行為是「全家就是你家」的心態,把別人家當自己家,要求自己家的規矩當別人家的規矩,他說這樣的壓迫反而適得其反,最後只會被唾棄。

王定宇表示,前捷克國會議長柯加洛之前也因表達要來訪台灣,中共大使館就去施壓,現在再使出同樣伎倆,發函警告,讓民主國家一片嘩然。他指出,中國四處製造主權紛爭,把別人的領土當自己的地方,把世界所有媒體都當他家的一樣,鬧出笑話,全球各國已逐漸不吃中國那一套。

王定宇也直言,中共面對全球大逆風,不思檢討,反而習近平好像在向全球宣戰一樣。中共反民主壓迫各國,以及侵略式外交,擴張式的軍事行動,引起反彈,適得其反。

對於中國的發函警告印度,《WION》節目主持人夏爾瑪除了在推特上PO出警告信,更以中印邊境議題回嗆,「中國可以先承認喀什米爾、拉達克、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的一部份嗎?尊重主權是是一條雙向道!」文末,夏爾瑪直接標記我外交部推特,表示「很高興邀到你們受訪!」

印度媒體《WION》節目主持人專訪吳釗燮後遭中國警告,怒而公開這封威脅信。   圖:外交部、Palki Sharma推特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