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凌晨,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傳病逝消息,享壽78歲。綜合外媒報導指出,李健熙的法定繼承人將承擔高達2700億元的巨額遺產稅,使外界猜測相關問題恐可能造成三星公司的架構因此發生變化。

綜合報導指出,2014年李健熙心臟病發作後昏迷後,便由長子李在鎔作為副會長執掌三星公司,而李在鎔於《富比世》7月公布的韓國富豪榜內資產排名第四,高達67億美元。

根據韓國的遺產稅規則,南韓在達到2500萬美元以上的最高納稅率,為與德國、瑞士持平的50%。且依南韓金融監督院的資料指出,若以本月23日收盤價作為基準,李健熙持有價值約18兆韓元的股份,即便經過適用最大股東折扣,其繼承人仍需為了繼承李健熙所持的四間三星分公司的股票資產,繳納約10.6兆韓元(約台幣2700億元)的遺產稅。

除此之外,若依照南韓當前推動的「保險業法」,三星公司旗下的三星生命及三星火災,僅能保留該公司電子股票總額的3%,其餘則皆須出售。而巨額遺產稅及股份等相關問題,也使外界推測三星公司架構恐因此產生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