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被周刊報導,宴請藍綠立委,引發熱議,對此,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5日)受訪時表示,只是吃頓飯,厡本不需要大驚小怪,但為何媒體會大篇幅報導?讓綠營立委被當看板,他認為盧秀燕應該說明,並向出席的綠營立委道歉。

蔡其昌今天參加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在文心森林公園舉辦的里山生活市集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針對這件事,市長應該站在保護出席餐會立委的角度,「就是應該是低調,不同政黨也可以是朋友」,但結果聚餐被做成新聞,他覺得把所有立委當成造勢活動的看板,非常不禮貌。

19日當天晚宴盧秀燕邀請了台中市8位立委,蔡其昌跟台灣基進陳柏惟因為已有行程無法出席,其餘六位立委,包含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和國民黨江啟臣、楊瓊瓔皆有參加,兩天後(21日)被周刊報導,因晚宴集齊藍綠立委,引起許多人關注。

蔡其昌強調,只是跟市長一起吃頓飯,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也不必放大;立委跟市長吃飯,可能是因為公務需求,為市政建設進行溝通,也可能是朋友聚會,沒有其他目標,但做成新聞,非常不禮貌。

蔡其昌表示,邀請吃飯很稀鬆平常,不須在意,他也會請客吃飯,但不會發媒體,若發媒體就一定有特別目的,做成新聞就對客人不太尊重了,因為應該事先要讓客人知道,讓客人自己斟酌要不要出席,有所準備。

把餐會揭露,顯示出市長有能力把立委找齊,成就了市政府及市長,蔡其昌認為,盧秀燕應找出事件洩露的源頭,到底為何媒體會大篇幅報導?這是引發爭論的關鍵,他認為這方面台中市政府要檢討。

至於消息又是誰洩露的?雖然蔡其昌說他並不知道,但是他也說:「主人邀人吃飯,新聞出來最終對誰有利,誰就是比較令人懷疑對象」而有沒有可能是市府自己洩露出來的?蔡其昌表示,大家會去思考這個問題。

有媒體則報導說可能是當天出席的立委洩露的,讓蔡其昌忍不住笑出來,回說:「可能嗎?誰會去洩露對自己不利的消息?」蔡其昌還透露,餐敘一事被大幅報導讓民進黨立委們很不舒服,且需要面對選民壓力。

他向盧秀燕喊話,要求她出來對當天出席的綠營立委說明及道歉,因為這場餐會是她邀請的,她是主人,若客人不舒服,主人應該要去面對、表示態度。

外傳民進黨高層對此事震怒,蔡其昌強烈反駁說根本沒有這回事,他表示,自己也有受邀,只是因為父親剛過世,當天他要陪媽媽吃飯所以婉拒了,他也知道其他綠營立委會出席。

他亦強調,如果盧秀燕有任何需要,比如要中央爭取經費法律等,不需要請吃飯,都可以找他,但這次盧秀燕跟藍綠立委吃飯被媒體大幅報導,他跟其他立委會有其他的看法,所以如果以後還有餐會,不會出席了。

台中市長盧秀燕。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