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5日)是臺灣光復節,中華民國政府1945年從日本接手過台灣後,認為台灣自此「光復」,因而制定所謂的光復節。今年,國民黨擴大舉辦慶祝活動,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稍早在臉書發了一篇以「台灣光復的血淚情仇」為題的文章,再挑起對立,他批評當時的台灣支持日本侵略、捐款給日本人,稱捐款「沾滿中國人的鮮血」。

蔡正元表示,中日甲午戰爭時日本戰勝拿走2億銀兩賠款和3.6萬平方公里的台灣;中國抗日戰爭,中國戰後沒有拿到任何賠償,只拿回3.6萬平方公里的台灣。

「但中國軍隊戰死140萬人,不包括受傷和失蹤,等於每拿回ㄧ平方公里的台灣,中國軍人要犧牲39人,另外,ㄧ般中國人死亡3,200萬人,等於每拿回一平方公里的台灣,中國人要犧牲889人。」

蔡正元一面替中國人感傷,一面譴責台灣當時挺日,「但是歷史真相令人不忍卒睹,當時台灣人完全支持日本侵略,全台灣人口不到600萬人,日本人招募志願兵參與侵略,有70萬名年輕台灣人報名。」

他還點名已逝的前總統李登輝,稱「年輕的李登輝怕錄取不了,還劃破手指上血書給日本人,要求當日本兵參與侵略,李登輝的父親還捐款給日本人,幫李登輝爭取。」

蔡正元指出,當時有錢的台灣人努力捐款贊助日軍,「像蓮舫的祖母陳杏村,就捐了購買兩架零式戰鬥機的錢。」他痛批這些捐款沾滿中國人的鮮血。

「有超過20萬名台灣人參與侵略,像湯守仁就因在中國替日本人打仗,由見習士官晉升至少尉,還有台灣人以農業團、醫療團名義,赴中國支援日軍殺害中國人,這是冷酷的歷史事實,那時的台灣人是中國人的敵人,或者說是中華民國的敵人。但戰後因爲開羅宣言等相關規定,中國必須對日本人和台灣人,以德報怨。」

指責完當時的台灣,他回過頭稱讚後來的中國,他表示,戰後因爲開羅宣言等相關規定,「中國必須對日本人和台灣人以德報怨,中華民國政府發布國籍回復令,把戰敗的侵略共犯的台灣人轉換為戰勝國的國民,把中國人的血淚情仇一筆勾消,稱之為台灣光復。」

接著,蔡正元又繼續批評台灣,「很吊詭的歷史是,當年視自己為日本臣民,且視中華民國為敵國的台灣人,現在卻必須躲在中華民國的保護傘下,假裝自己還沒搞台灣獨立,但很多台灣人內心又想推翻中華民國,否定台灣光復,積極去中國化。」

「配合日本人稱為『終戰』,還想在陽明山豎立『日皇碑』,還大言不慚說『史觀不同』。」顯然,這裡蔡正元是在指近期由台日兩國人士組成的「櫻花返鄉會」想在陽明山立碑一事。

最後,蔡正元表示,「一場腥風血雨的中國抗戰,最後變成遮掩史實的『史觀』,歷史的教訓可能很令人擔憂。」

國民黨將舉辦台灣光復節慶祝系列活動,將在今(25日)下午舉行紀念音樂會。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