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倒數即將進入個位數,最後一場辯論在本週四(22日)落幕。美國克裡斯多夫紐波特大學(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助理教授孫太一在中媒投書指出,川普在辯論會上,質疑拜登過去擔任歐巴馬副手,8年都沒做成的政見,現在才來說要做著做那,那當時怎麼不做?拜登講了一句話,令川普頓時語塞。

孫太一在中媒《觀察者網》投書,提到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有一幕令他印象深刻,因為川普在辯論會上,指責對手拜登提出的政見華而不實,是典型的政客,質疑他過去擔任歐巴馬的副總統,8年都沒做成的政見,現在老調重彈,那當時怎麼不做?

這問題一針見血,直指對手要害。孫太一認為,拜登的回應竟更是令人大感驚豔,拜登說:「because of the Republican Congress」(因為共和黨當時控制了國會)。語畢,辯論會現場瞬間安靜了幾秒,川普當下亦無從接話。

孫太一解釋,川普問得很好,但拜登的回覆更令人驚豔,「美國國會才是立法部門,拜登不僅做了防守,估計還讓不少搖擺州的選民認識到,除了最頂端的競選很重要,選票下面從國會到基層的選擇都很重要」。

他指出,美國不少人民普遍有「搞平衡」的習性:不看議題,每次選舉換一個黨投;抑或總統選擇了一個黨,眾議員就選另一個黨的。「但這種『平衡』,很多時候其實是嚴重違反他們自身利益在投票的」孫太一表示:「要實現願景,不能再在選票上搞平衡了」料想拜登言簡意賅的回答,應是點醒了不少這樣的選民。

宏觀而論,最後辯論本應極具關鍵性;孫太一說,但今年因為拜登的民調優勢一直穩定,而且已經提前投票的美國民眾超過了2016年提前投票選民人數的總和,甚至是在距離大選還有10餘天、不少州提前投票才剛剛開始的情況下,導致拜登在辯論前的優勢奠定,而令這場辯論意義不如以往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