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川普來說,他被確診新冠肺炎導致第二次辯論取消,大選前的最後一次辯論是扭轉頹勢的機會。而拜登將努力保持自己的領先地位,避免任何失態或口誤。

這次辯論前,到目前為止的民調都顯示拜登穩定領先,不過,還是有許多人認為,沈默的川粉會在最後關頭幫助川普逆轉勝,因此這場辯論會就顯得很重要。

然而,這次的收視率可能會降低,因為不能看兩個老人吵架。這次的規則是兩位候選人有兩分鐘時間可以不受干擾地回答,然後進入公開辯論。這是與第一場辯論的重要區別,第一次辯論因為沒有相關限制,雙方有多次相互打斷說話的情況。不過,今天的麥克風好像沒有完全靜音。

直言之,拜登有明顯的主場優勢,主持人不是辯論提問,而是在幫拜登提問。主持人做球給拜登,拜登卻顯得逃避,問他「怎麼說服民眾戴口罩」,結果只能攻擊川普。跳針回答不戴口罩會像川普一樣得病。主持人問他外國勢力問題,他卻回答「川普不繳稅」。在川普狂電拜登在華爾街募款時,主持人說時間到,無法繼續追問。

諷刺的是,川普不打斷,等拜登自爆才是聰明之舉。例如今天談到紐約像鬼城,今天的拜登是主打川普防疫失敗,拜登此刻就忘記州權為大的政治學ABC。拜登這種答覆有點似曾相似,就好像台灣普篩派一直在提年初的事情。

關鍵在於,民主黨認為主要敵人是俄羅斯,而共和黨認為中國才是美國主要敵人。第二題提問時,主持人提問從俄羅斯開始就很故意,當拜登說介入美國選舉的外國人都要付出代價,許多人都替國民黨立委言論擔心。

無獨有偶,拜登提到川普在中國有帳戶,做生意繳稅,卻不繳美國稅,只繳了七百多美金,還從中國、俄羅斯拿錢。川普語氣強硬的說他沒有拿,拜登拿的才多,拜登家族跟俄羅斯拿錢,還從烏克蘭拿得更多。川普不斷重複,川普講話的那種酸酸的語調,真的超嘲諷,非常符合台灣川粉的期待。

針對杭特拜登的問題,拜登今天承認自己有些小過失,但他跟兒子都沒拿錢。關鍵在於,今天拜登否認他兒子有獲利,媒體一定會繼續追下去。拜登親口在全美國人面前說沒拿錢。川普就是在等這一句要扣殺,要一槍斃命,引起更多人去查真相。拜登今天敢說沒拿錢,涉及是否是當眾說謊?

講到錢,川普火力全開,拜登就上鉤了。明白人都知道,有中國帳戶嚴重,卻主張杭特拿中國能源公司的乾股不嚴重,還要關閉石化業,這種論調簡直挑戰道德底線。

進一步來看,川普在秀給美國人看,粗蠻只是我的談判手法,卻可以達到目的。一個要在美國國內加稅的拜登,卻批評川普給中國增加關稅是榨取納稅人的錢。選民實在不解,拜登要加稅,川普主張要在國內減稅,然後結論卻是川普壓榨中國,邏輯好像怪怪的。談到非法偷渡,難道用親情的理由要讓非法移民偷渡要合法化?為什麼非法穿過領土就可以合法阿?非法直接合法,拜登這種做法跟中共有什麼兩樣,拜登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

另一方面,川普主張拜登是執政包袱,有著拜登八年遺毒,過四年還甩不掉,拳拳是直拳啊。民主黨政策說起來好聽,做起來對很災難。關油井等於放棄賓州,放難民合法化是放棄德州。拜登的作法就是拿全民納稅錢來請客,幫非法移民拿到身分拿到福利,然後幫販毒吸毒犯戒毒,再丟回街頭。

平心而論,今天辯論根本是偵查庭詰問,主持人看起來像拜登律師,一直轉移話題或打斷川普講話。川普這場辯論至少達成兩個目的,一是拜登全面否認在中國賺到錢,二是拜登在中國與烏克蘭的議題透過辯論已經昭告全國。現在的重點,川普陣營必須要有100%的鐵證,證明拜登確實有從中國拿到錢,不燃拜登就是一路否認到選前,變成各說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