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軍火商Excalibur Army公司在台代理商10月赴中科院簡報155公厘DANA八輪自走砲,以及6輪、8輪軍規輪車底盤,不料三天後總部卻接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電話,警告不得販售任何裝備給台灣,讓EA公司質疑消息為何外流速度這麼快。對此,中科院表示代理商簡報的內容都是公開資訊非機密,而簡報是否被中共掌握則未查證屬實,不予評論。

有媒體報導,EA公司透過在台代理商十月時曾赴中科院簡報,捷克EA公司事前並不知情,但簡報後72個小時,總部卻接到中駐捷克使館的電話,並把簡報內容與參與人數說得非常詳細,警告EA公司不得把武器裝備賣給台灣,否則將動用外交與國防影響力,讓這些裝備拿不到輸出許可,此舉讓EA公司非常訝異消息這麼快速就外流至中國。

對此,中科院今(24日)回應,代理商至院內簡報,內容皆為該公司代理產品,屬公開資訊,非屬中科院機敏事項,至於簡報是否在72小時就被中國掌握,中科院則表示,相關情事不屬中科院查證權責,因此不予評論。

戰略學者蘇紫雲向《中央社》表示,台灣的「營業秘密法」效力不足、「敏感科技保護」相關法規與管理已推動約20年卻進展有限,不利於台灣維繫、深化、拓展與盟邦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關係,籲加強機敏資訊保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