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今(24日)以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身分,舉行「一國兩府」化解兩岸僵局可行性探討記者會。丁守中主張,會提出「一國兩府」是因為東德、西德政府的前例,加上「兩岸關係條例」中的大陸地區、台灣地區是一國兩區 , 目前一個中國,事實是存在兩個有效統治卻分治的政府。

丁守中表示,即使是總統蔡英文也不能否認,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承認中國分治的事實,目前的「一中」是存在兩個有效統治卻分治的政府,中國的領導人應從現實出發,放棄武力威逼,接受「一國兩府」模式來化解僵局,開展兩岸更務實、對等、互惠的交流。

丁守中說明,現在有人不喜歡「一國兩制」,也有人認為「九二共識」太老套,所以他才提出「一國兩府」,希望兩岸互相承認有兩個有效的政府。

丁守中稱,面對中國崛起,台灣最好的政策選擇應該是「親中友美」,若兩岸主政者都放縱民意仇中、仇台,兩岸主政者動輒訴諸軍事威脅、動員備戰,那戰爭遲早會發生,也將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悲哀。他也強調,現在有任何提出讓兩岸關係緩解的建議,都值得鼓勵,畢竟兵凶戰危不是台灣最大的利益,台灣以貿易發展為主,需要安定的台海環境。

馬政府時期的陸委會主委趙建民也稱,過去諸多兩岸整合的主張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共識,「一國兩府」是否可行需要有條件配合,包括不管任何概念都必須經過協商談判,現在無談的氛圍,因此目標是創造和平協商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