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運從今年三月開始到現在仍未停歇,大型示威活動不斷,泰國政府甚至大肆抓捕示威人民、出動水砲車、禁止媒體報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試圖以此嚇阻示威民眾,但只是更惹火國民,這場抗爭目前看來不太可能馬上結束,泰國的民主之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然而,近日在社群平台上,竟然開始流傳「美國在背後煽動泰國學運」此類流言,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驗,又是假訊息的攻擊!

網路上流傳的訊息以「 唯恐天下不亂?!」為題,宣稱前美國駐香港領事調任泰國,「(泰國學運)十之八九又是美國在動手,劇本又是一様,就快有強姦,死人,爆眼女出現,文宣都應是哪班邪惡人!!」

貼文中指控:「所以泰國這次的運動,模式和內容基本上和太陽花、香港完全一模一樣,又是學生、然後貌似女權和LGBT也摻和進去,基本上就是老套的操作,塑造成各種所謂手無寸鐵的進步主義者和所謂的威權政府的正邪對立。幕後黑手,依然是邪惡的『美國民主基金會』!」

除了這個版本的假訊息瘋傳之外,還有另一個版本稱,泰國政府不肯聽美國的命令,將泰國西海岸的一個軍港和空軍基地移交給美軍使用,又不肯給美國把導彈系統設在泰國境內,因此「美國在香港玩所謂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和所謂的時代革命失利之後,現在就移師來泰國玩了。」

第二個版本的假訊息宣稱,美國的目的就是圍堵中國,但泰國表示中立,不想介入中美博奕的遊戲,只想在中美兩強之間找個平衡點;「但美國説在他的字典上沒有『中立』兩個字,只有『選邊站』,所以美國在用這班泰奸發動一個像香港的所謂革命,想法推翻現任政府,成立一個美國可以控制的選邊站傀儡政府。」

「現在泰國三軍還是很團結,暫時還算不成氣候。但所謂有錢可使鬼推磨,到了泰國的三軍有一天被化解分裂的話,那就是一場真槍真彈的內戰,泰國會變成敍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等國家。」

「這不是像香港一樣黒衣勇士與警察在對壘玩兵賊遊戲,然後中國出個國安法就可以收場了。我也不知道美國這個選邊站的民主自由人權是個什麼邏輯?#黃之鋒真係非常配合美國」

上述這些假訊息還搭配泰國學運領袖巴利和美國駐泰大使的合照,作為「美國煽動近期泰國學運」的證據。但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只是四年前巴利接受當時的美國駐泰大使格林.戴維斯(Glyn Davies)邀請,參與美國駐泰大使館的圓桌論壇,討論教育議題的活動照。

此外,流言還搭配圖片宣稱「前香港美領事,現調任泰國」,根據戴維斯的推特、美國國務院歷史文獻辦公室網站,以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官網的〈歷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戴維斯未曾擔任美國駐港領事,且他已卸任,並非現任駐泰大使。

事實查核中心另根據美國駐泰大使館官網,找到現任美國駐泰大使為麥克.戴桑布雷(Michael G. DeSombre),戴桑布雷亦不曾擔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因此所謂的「前香港美領事,現調任泰國」根本不存在。

結論就是,傳言所引用的關鍵證據和照片有諸多錯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關於美國煽動泰國學運的第二個版本假訊息。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