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天表示,截至10月23日,全台接種400多萬劑流感疫苗中出現51例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有12例較嚴重,39例為非嚴重不良反應。疾管署表示,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不一定和疫苗有因果關係。

韓國近日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部分死者接種過台灣也有使用的法國賽諾菲流感疫苗,因此引發國人關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截至10月23日,全台流感疫苗接種量已達400萬劑,共出現51例不良反應事件,其中12例屬於嚴重不良反應,包括出現心肌炎、蜂窩性族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等,另有39例為非嚴重不良反應如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

莊人祥說,51例不良反應中賽諾菲疫苗占12例,其中1例為嚴重不良反應,接種者出現心肌炎;另外11例為非嚴重不良反應。

莊人祥表示,嚴重不良反應不一定和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可能只是兩者發生時間剛好相近。政府設有「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每週由專家團隊評估,瞭解嚴重及非嚴重不良反應分佈、疫苗品牌等等。根據10月14日最新會議結論,目前台灣流感疫苗沒有出現異常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