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不斷以各種大外宣手段宣揚統戰理念,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23日以中文發表演說,警告民主國家需注意中共滲透行為,他指出中共慣用散佈假訊息、意識以及實際行動上的操弄,影響民主國家的思維與制度,並呼籲中國反思在新疆設立集中營的作為。

博明23日受倫敦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邀請,以「貴在坦誠:論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為題發表線上演說。他提到,網路時代專制政權可以任意散佈假訊息至各國,民主國家正在經歷一場來自專制國家的挑戰,國家的經濟實力並不是決定這場戰鬥勝負的唯一因素,「沒有任何政權比中國共產黨更有能力去影響他國的政策以及國外民眾的認知和選擇。」

博明表示,當初國共內戰,共產黨並非完全以軍事實力獲勝,而是藉其在思想意識以及實際行動上對敵人的滲透和操弄,這也是為什麼中共領導人重視統戰工作的原因,他們將其視為「法寶」,連中共統戰部門幹部的數量都是美國國務院外交人員的四倍,他們負責收集情報、宣傳和心理誘導,利用網路大數據資料進行監控。

至於收集這些數據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博明直言:「中共的目標是通過軟硬兼施,使個人選擇甚至國家政策陷入某種有利於北京為所欲為的心態。」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確立了「對等」和「坦率」,這才是外交政策的原則,如美國前總統雷根在柏林發表演說時,坦率說出「戈巴契夫先生,請你拆毀這道牆」;歌手路易阿姆斯壯在蘇聯演出時,也坦率談到美國種族歧視問題。

博明也談到新疆問題,他表示:「我本著友好、樂於反思和坦率的態度,請中國的朋友們研究一下貴國政府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宗教群體的政策,追問一些真相。」要求中共反省為什麼國際社會認為新疆集中營違反人權,更強調在中國任何的哲學、宗教或道德思想中也不可能找到支持在中國土地上建立集中營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