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忘祖」這句成語,鄉民們一定不陌生。因為中國的官員最愛對台灣人說這句話。舔中的名嘴黃智賢,似乎也吃了中國官員的口水,特別愛罵台灣人「數典忘祖」。

中國官員的部分,本魯就不多談,因為大家成長的環境不同,所受的教育也不同。但黃智賢是在台灣生長的,既不願像盧麗安那樣,爽快一點就直接拿中國護照,當個光明正大的真正中國人,只想中國與台灣兩面的好處都拿,這才是「數典忘祖」。怎麼說呢?請看這則新聞。

2020年10月22日《新頭殼》報導〈統一才是真光復 黃智賢附和北京:當中國人才是台灣的光明未來〉:

「中共今(22日)舉行台灣光復75週年研討會,兩岸與會者除一致鼓吹促統論調,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聲稱,台灣議題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可能,中共都要『仁至義盡』,但絕不害怕戰爭。……

汪洋稍早在會議上談到,韓戰時期『一窮二白』時,中國都敢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交手,今天中國更不允許『光復了75年的台灣,再在外部勢力的干涉下,從偉大的中國分裂出去』。

對此,出席會議的黃智賢稍早在臉書寫下,1945年的台灣光復是日本戰敗,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把台灣歸還給中國,重新成為中國領土,所以叫作光復。這是台灣的喜事,民族的幸事,更是中國人的光榮。……

黃智賢說,未來兩岸的統一,才是台灣真正的光復。做個頂天立地的中國人,為我們的同胞幸福努力,才是台灣人未來最光明的未來。」

黃智賢看過〈開羅宣言〉嗎?

姑且不談什麼「台灣地位未定論」,黃智賢也不知是歷史太差?還是英文太差?或者是中文太差?還是一切都很差?

“It is their purpose that Japan shall be stripped of all the islands in the Pacific which she has seized or occupied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first World War in 1914, and that all the territories Japan has stolen from the Chinese, such as Manchuria,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shall be restored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

「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從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占領之一切島嶼;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

〈開羅宣言〉明明說是把台灣歸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問題是你現在去參加的那個研討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這兩個國家會一樣嗎?一樣的話現在就不需要喊「統一」了。

黃智賢準備「光復大陸」嗎?

「數典忘祖」的黃智賢,就算搞不清「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差異,至少在台灣的小學4年級時,也該讀過國語課本第7冊第21課<光復歌>

「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今日重享自由日,『總統恩德』不能忘。
不能忘,細思量;不能忘,細思量;救國救民,恩德深長,不能忘。

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今日重享自由日,『國軍英勇』不能忘。
不能忘,細思量;不能忘,細思量;同心同德,發憤圖強,不能忘。

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今日重享自由日,『大陸同胞』不能忘。
不能忘,細思量;不能忘,細思量;光復大陸,重享安康,不能忘。」

台灣人紀念光復節,不能忘的是1.總統恩德,2.國軍英勇,3.大陸同胞。最後還要「光復大陸」。

請問「數典忘祖」的黃智賢,這次在中國慶祝光復節時,有懷念總統恩德嗎?有懷念國軍英勇嗎?有懷念大陸同胞,準備光復大陸嗎?如果有,黃安一定會「大義滅親」的。

黃智賢知道光復了什麼嗎?

光復節到底光復了什麼?兩岸開放觀光後,台灣人對中國觀光客最不滿的,就是在機場、餐廳或路邊公然便溺(香港人的反彈更大)。

但大家也別抱怨這些觀光客,這本來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去看一下《紅樓夢》27、54與71回,大觀園建築富麗堂皇,裡面的小姐丫鬟們美如天仙,但請問她們都在哪裡如廁?造景的假山、大桂樹蔭下、花間草叢皆可。

中國與曾被日英殖民的台港兩地,衛生條件(觀念)差距太遠。一群文明度較低的人要統治文明度高的地區,勢必引發衝突。難怪二戰結束後老蔣接收台灣,一年後就爆發228,因為當時兩岸之間不要說法制、經濟、國民教育普及率各方面,台灣都領先中國。光是傳染病,1946年就爆發了大規模的霍亂,甚至還有鼠疫與天花。

從剪報中可得知,台灣「回歸祖國」懷抱,幾個月後所有被日本撲滅的傳染病都「光復」了,這個現象就能看出,228事件是必然而非偶然。

228發生在二戰結束後1年多,中國剛從日本手上取得對台統治權,但這時兩岸之間的發展已天差地別。不要提什麼法治、經濟、教育,就拿最基本的衛生來說吧!一個野蠻的國家,要統治一個相對文明的地區,悲劇就已揭開了序幕。

1896年馬關條約簽定後,日軍入台面對了各地的抗日民兵,結果戰死的只有164人,卻病死了4642人,病死是戰死的30倍。台灣惡劣的衛生環境與疫病的流行,逼得日本政府一度考慮讓中國贖回台灣。諷刺的是台灣的蚊蠅,竟然比反抗軍更能讓日軍懼怕。當時日軍的《征台衛生彙報》中如此描述:

「市街不潔,人畜排泄物在街上到處溢流,被亂跑的豬隻掃食。又犬、雞、豬和人雜居,其糞便臭氣充滿屋內……」

因此日本治台之初,致力於衛生醫療的改善。從廣建醫衛設施到普及教育,並禁止妨礙衛生的民俗。更透過強制的「港口檢疫」,將台灣與外來病源(主要來自中國)隔離開來,終於有效地防治鼠疫、天花、霍亂、瘧疾、白喉、傷寒、猩紅熱等瘟疫。

但台灣「光復」後,政治經濟倒退也就罷了,士兵上街搭車、看戲、買東西都不付錢也罷了,連絕跡多年的天花、鼠疫、霍亂等瘟疫也都「光復」了。1947年2月27日,就在228事變爆發前一天,《民報》社論就這樣說:

「我們台灣在日本統治下,雖然剝削無所不至,但是關於瘟疫和飢荒卻經漸漸變作不是天命了。可是光復以來,這個『天命』卻也跟著光復起來。天花霍亂鼠疫卻自祖國搬到。」

戰後自中國來的接收部隊與官員,品德的低落已讓人無法忍受,個人衛生習慣更是讓人無法恭維。隨地吐痰、大小便,讓瘟疫的一發不可收拾。連台灣省政府公營的《台灣新生報》,在1946年3月6日社論都坦承:

「我們向來自認台灣是個衛生樂土,而所以能確保這衛生台灣的榮名的原因,全在衛生思想普及,防疫設施完備這2點。關於這一方面,我們不容諱言,是日本殖民統治功罪史裡的一個不能消滅的事實。」

台灣光復節究竟「光復」了什麼?在武漢肺炎肆虐的今日,黃智賢在中國大舉慶賀光復節,真的是慶祝瘟疫在台灣光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