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跪壓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頸部致死的前明尼蘇達州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原本遭控三級謀殺罪,不過亨平內郡(Hennepin County)法官22日宣布,將撤銷對蕭文的三級謀殺指控,原因是三級謀殺指控僅適用於「除死亡的特定人外,對他人也構成重大危險」的情況,不過蕭文仍面臨二級謀殺與過失殺人罪等刑責。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亨內平郡地方法院法官卡希爾(Peter Cahill)22日駁回對蕭文的三級謀殺罪指控,他在裁決書中表示,三級謀殺罪法規明確指出,除死亡的特定人外,必須也對他人也構成重大危險,此指控才得以成立,而公訴方提供的證據未能證明蕭文的行為會對佛洛伊德以外的任何人造成極度危險的情況,因此決定撤銷三級謀殺罪指控。不過卡希爾仍維持對蕭文的二級謀殺與過失殺人罪控訴,其他三名被告警員也將面臨協助與教唆殺人罪。

即使三級謀殺罪被撤銷,明尼蘇達州司法部長埃里森(Keith Ellison)仍肯定法官的決定,他表示二級謀殺罪仍為嚴厲指控 :「這是佛洛伊德與其家人、我們的社區和明尼蘇達州,邁向正義之路重要而積極的一步。」

今年五月,警方聲稱佛洛依德試圖使用假鈔而將其逮補,並跪壓頸部,佛洛伊德多次大喊求救警方卻不予理會,最終致其死亡。涉案的四名警察全被開除,截至目前為止,在佛洛伊德案中九項對被告的指控,明尼蘇達州亨內平郡法院維持了八項,其中包括對四名被告的嚴重謀殺罪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