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間競爭越演越烈,不僅是互打貿易戰,雙方在其他領域都正在大規模較勁。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研究主任傑里米.夏皮羅(Jeremy Shapiro)21日表示,未來幾年中美競爭的核心將是爭奪盟友,歐洲將盡可能保持中立,但若被迫選擇,歐洲會選擇美國。

夏皮羅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第17屆年會上表示,美國與中國在各領域的大規模競爭已經開始,雙方也因此形成自己的政策原則,此狀況會讓中間國家處於「選邊站」的窘境。中美雙方都試圖爭奪、拉攏這些國家作為盟友,這樣的態勢將會是未來幾年美中競爭的核心。

夏皮羅認為,若從冷戰的角度來分析這場競爭,必須先了解到冷戰的基本要素是兩大強權分別對自己的盟友都具有吸引力,「不屈服於霸權,是國際舞台上具有吸引力的極點。」夏皮羅也提到,歐洲一直堅持與美國建立戰略關係,以及與中國建立強大經濟關係,現在「選邊站」的兩權競爭令他們相當不舒服。不過,夏皮羅強調,歐洲不想做出選擇,但若一定得選,他們會選擇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