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革實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2)天在臉書宣布,下週一(26日)起,也就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換發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案」聽證會當天,將租用18台貼有「為新聞自由請命、蘇貞昌別當關新聞台的民主罪人」文字的公車,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莫成民主屠夫。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這次並非中天新聞台關台審查,而是執照到期是否換照,即便是6年前也非基於新聞自由給予中天換照,而是設下幾個改善條件,和上次換照相比,中天裁處紀錄其實已呈現逐年降低趨勢。

丁怡銘說,中天新聞台上次換照時,被罰一千多萬,這兩年只被罰900多萬,這樣的努力和提升,如果全民都看得到,相信NCC委員們也都會看得到。他強調,NCC的聽證審查會並非要否關掉一間電視台,而是中天新聞台的頻道執照已經到期,要依照新聞自由是否給予換照的審查。

丁怡銘表示,6年前換照時,也設下幾個條件,例如:定期員工訓練、遵守新聞倫理、保護兒少婦女權利、專職編審人員,設立獨立審查人以及遵守新聞公約等。政院的立場就是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但新聞頻譜是全民的公共財,並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終身世襲的權利。NCC委員根據法令,獨立行使職權,依照專業審查各新聞台執照到期後的換照許可,政院不會干預。

NCC上次通過「中天新聞台」換照時曾表示,審酌該台過去表現與未來6年的營運計畫,檢視其裁處紀錄已呈現逐年降低趨勢,中天亦已建立內控制度以及逐步改善各類新聞自律相關規範及觀眾申訴處理機制。換照審查期間諸多補正資料,如涉己事務製播規範、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觀眾申訴處理機制等已納入其營運計畫的一部分,其執行情形將列為平時監理、下次評鑑及換照之重點審查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