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新北市首度以兩個城市聯名共同申辦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World Masters Games 2025,以下稱世壯運),疫情期間以視訊方式進行國際申辦會議,昨(21)日下午決選會議簡報後結果出爐,雙北擊敗法國巴黎及澳洲伯斯,確定成為2025年世壯運主辦城市,這也是繼2017世大運後,台灣將再度主辦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賽事。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午向媒體宣布這項好消息,他表示,雙北順利爭取合辦世壯會,無論對雙北或台灣都是大事。原起北市積極爭起辦理國際賽事,這次主動邀請新北提出合作申請,希望以雙北共同生活圈,建構首都運動生活圈,尤其雙北兩市很多場館可以一起運用,加強雙北的運動實力,兩位市長都同意,因此聯名申請,歷經8、9月兩次會議,昨天下午進入最後階段決選會議,由他和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帶領團隊向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Masters Games Association,簡稱IMGA)說明準備情況,簡報內容陳述籌辦整體計畫及賽會願景,最終在三個爭取城市中,雙北擊敗法國巴黎及澳洲伯斯,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MGA)在理事會上決定,通知雙北得到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主辦權。 

蔡炳坤表示,此次獲得主辦權,除了雙北的努力,另一個關鍵是在全世界受到疫情影響下,我們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總會執行長親自到雙北實地訪視,訪視期間兩位市長也當面向執行長說明申辦決心,對申辦產生加乘效果。 

蔡炳坤說,目前世壯會賽事預定於2025年5日17日至5月30日舉行,相關賽事場館將擴及桃園、宜蘭跟新竹縣市,把大台北地區都包括進去 ,總共需要場館數84個,其中有29個場館曾舉辦過世大運;規劃競賽種類32項,包括必辦18項、選辦13項,另一示範項目為槌球比賽;總投入人力預估將超過4萬人。 

蔡炳坤指出,世壯會和其他賽事不同之處是不必準備選手村,參賽者屆時都住在觀光飯店,目前盤點雙北、桃園、新竹、宜蘭可提供694間旅館、70388間住房,將可提供來自110個國家、超過1萬5千位選手,若再加上同行親友約3萬3千人,可望透過這次的賽事,帶動大台北觀光產業,若比罩往年各個其它城市辦理世壯會經驗,預期可帶來相當新台幣百億元的觀光產值。

決選視訊會後申辦團隊成員大合照。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