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後的美國總統大選選舉,近來引發許多台灣人關注,主要原因在於這兩年迅速升溫的台美關係,會不會因為大選結果而生變?然而,美國國會近日已表態,跨黨派的參議員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對台再保證。對此,綠委林俊憲認為,台美關係不因大選結果而生變。

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長期友台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以及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提出了一系列共七部關於台灣的法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台灣關係強化法》,我為大家整理了幾個重點:第一,這些法案由共和黨、民主黨的參議員聯合提出,代表這是兩黨共同的立場,也是在向美國及台灣社會宣示:無論是誰當選,加強與台灣合作的方向都不會變。

第二,草案規定美國總統應組成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其中也包括了貿易代表署的代表,並且在法案裡明確呼籲台美應重啟TIFA,以及進行FTA談判。國內這陣子一直有聲音質疑台美貿易談判的可行性,這是美國對於經貿談判呼聲的積極回應。

第三,草案規定駐台的AIT處長應該由參議院同意,比照其他駐外大使的任命方式。這顯示了台美關係實務上已漸漸朝國與國的方向前進,而國會雙重確認的模式,也確保總統必須提出最能維護雙方利益的人選,不讓行政機關單面決定台美關係走向。

林俊憲指出,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法案提出的時間點。議員們希望能夠在明年一月總統與部分議員任期結束前通過,目的正是為了確保台美關係不因政權更動而生變,預先留下一面「防火牆」。

林俊憲說,美國身為台灣最重要的盟友,大選結果與台灣的未來高度相關,因此讓許多台灣人非常關心。但與價值相近的台灣交流已經是美國不分黨派的共識,在代表全美民意的國會監督之下,不論是誰當選,台美關係都將更加緊密!

長期友台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辦公室日前推文表示,「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石。   圖:翻攝自駐美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