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香港12名反送中青年欲逃來台灣,不料卻被中國海警截獲,至今仍被扣留在深圳,引起各界發起聲援活動,就連遠在歐洲的義大利也一起聲援被捕港青,義大利激進黨(Partito Radicale)於10月13號發起為期12天的「12 Lives Matter」絕食活動,希望義大利政府對中國施壓,以釋放12名港人,男高音洛多拉(Stefano Lodola)也一同參與。

參與絕食活動的激進黨成員葛拉齊亞從活動第一天開始,每天都會在臉書上發文。昨天(19日),她和洛多拉摺了12隻紙鶴,上面寫著12名被捕港人的名字,替他們祈福。

葛拉齊亞說這天是獻給廖子文的,他現在18歲了,但他被捕時還是17歲,葛拉齊亞說自己18歲生日時,有一群朋友、親人、美食、蛋糕和她一起度過,「但廖子文在監獄度過他的18歲生日,沒有父母、也沒有任何保護。」

時間再推回前一天,18日,絕食第六天時,葛拉齊亞和洛多拉一起摺了12艘紙船,上面分別寫了12名被捕港人,然後前往義大利波河(Po River)河畔「放水船」,象徵自由。

洛多拉過去也多次力挺香港民主人士,去年反送中期間更親自飛到香港,參加示威遊行活動,和爭取民主自由的港人站在一起,並獻唱《願榮光歸香港》,替香港人加油。

葛拉齊亞(Patrizia De Grazia)表示,「12 Lives Matter」源於美國的「Black Lives Matter(BLM)」運動,她認為香港正在發生的事「絕對值得在國外獲得和BLM運動一樣的關注」。

葛拉齊亞和洛多拉一起摺了12艘紙船,上面分別寫了12名被捕港人,然後前往義大利波河(Po River)河畔「放水船」,象徵自由。   圖:翻攝自葛拉齊亞臉書

義大利激進黨發起絕食活動替12名港青聲援。   圖:翻攝自葛拉齊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