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行國慶酒會,遭中國大使館人員鬧場,台灣外交駐處人員出面制止,雙方發生衝突,一名台灣駐處人員遭中方人士毆打,出現輕微腦震盪跡象,中方卻反控台灣人員攻擊中國外交人員,我國外交部則嚴正駁斥此消息,此次事件引發許多關注泛太平洋地區的媒體記者注意,友邦馬紹爾群島駐斐濟大使伊休達(Albon Ishoda)則在推特力挺台灣。

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Stephen Dziedzic、香港自由記者何松濤(Ryan Ho Kilpatrick)、斐濟媒體記者麥克萊倫(Nic Maclellan)轉發了此次中國與台灣在斐濟發生的衝突事件相關消息,馬紹爾群島駐斐濟大使伊休達則在斐濟媒體記者麥克萊倫的推特留言聲援台灣,他表示,「這不是中國第一次以令人反感的方式,在此區域主張他們自己的看法,我們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且視中華民國貿易代表團具有地區代表性意義。」

伊休達同時也在另一篇推文留言提到,「中國不能每一次因台灣的顏色感到被冒犯,就被允許做這樣的事。簡單來說,他們沒有被邀請,所以他們不應該有被挑釁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