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斐濟代表處日前被中國大使館擅自闖入,還造成人員受傷,引起各界議論。對此,立委吳斯懷今(20)天也在臉書PO文發表意見,指責中國外館人員闖入一事隱藏五大警訊。然而,吳斯懷卻錯認斐濟為我國邦交國,該篇貼文過沒多久即被刪除。

吳斯懷表示,除了譴責中國外館人員嚴重違反文明及法治的粗暴行為,亦要求外交部做出具體的處置,盡快向國人說明。吳斯懷更指出,該事件隱含五大警訊:

一、斐濟是我國的邦交國,為什麼會同意中國在斐濟設立外交辦事處?
二、中國在斐濟何時設立外交辦事處?其目的及任務為何?
三、中國斐濟外交辦事處有多少人?與斐濟官方是否從事經濟、貿易、外交、軍事的往來?
四、事件發生後,一個是邦交國、一個非邦交國,斐濟官方的立場為何?為何遲遲未表態?
五、斐濟為何在2019年在中國打壓下,將「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被迫更名「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這是邦交國駐外館的正式名稱?

然而,我國並未與斐濟建立邦交,中國也早在1975年11月5日就與斐濟建交,隔年設立斐濟大使館。我國與斐濟則在1996年於對方首都互設代表機構,但因受到中國施壓,斐濟在2017年5月10日撤離位在台北的代表處。我國在斐濟的代表處也從原本的「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於2019年7月改名為「駐斐濟商務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