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即將召開19屆5中全會,討論第十四個五年計劃是重要議題,至於其他更神秘的人事佈局,這裡暫且不談。

經濟佈局是不可迴避的議題,尤其在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以來,撼動了原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習近平最近南巡喊出的口號,仍是傳統的「自力更生」。

其實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開打以來,佈局就高喊自力更生,華為也大喊「去美化」,一副充滿自信的樣子,還得到台灣親中媒體叫好聲,大拍習近平與華為的馬屁。果然最近看到的數據,今年前九月有超過13000家企業登記為半導體公司,平均每個省市自治區特區有近400家半導體廠,號稱「全民煉芯」。這讓我想起當年中共的「自力更生」與「全民煉鋼」。

「自力更生」是非常籠統的口號,問題是自力更生的內容。1940年代初期中共在延安喊出的自力更生,毛澤東又親筆題詞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目標的豐衣足食,其實只是溫飽而已,為此開展「大生產運動」,留下「南泥灣」的著名歌曲。然而歌曲頭一句的「花籃的花兒香」原來是罌粟花而非「我的祖國」裡的稻花。罌粟花提煉成「特種商品」後,出口到國民黨統治區,換取「外匯」買回來生活必需品。一位八路軍戰士張思德在煉鴉片是塌窯死去,毛澤東親寫《為人民服務》,說他的死重於泰山,文革期間列為「老三篇」之首要大家背。

中共建國後的1958年,剛剛實施第二個五年計畫,當時毛澤東向蘇聯的赫魯雪夫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領導權,蘇聯對經援中共還被反咬一口大感不滿,毛澤東遂即再度「自力更生」,中國可以不必依賴蘇聯自己進入共產主義社會。於是在1958年的北戴河會議提出當年的鋼產量要達到前一年一倍的1070萬噸。其方式就是中共最擅長的「群眾運動」,於是來了「全民煉鋼」。

各行各業投入煉鋼缺乏技術,於是提出「土法煉鋼」,鐵礦砂哪裡來?身邊所有鐵器就投入熊熊大火的高爐裡來煉鋼,於是為響應號召(反對就是反革命),把家裡好好的鐵鍋,鐵把手等等都拿去煉鋼。當時我們在鄉下半工半讀,農民都去煉鋼,村子裡剩下老弱婦幼,正好秋收,我們就全去頂替農民來收割莊稼,沒有參與煉鋼。當年的鋼產量與糧食產量全部造假,其中糧食產量造假,導致餓死三、四千萬人!我們沒餓死的也領教了什麼叫做「勒緊肚皮」的日子。

文革爆發前,我從任職的大學被踢到化工技術學校,前身是冶金技術學校,文革期間學校改廠,我擔任過五金倉庫的保管員,每年盤點時,有一個放在倉庫邊上幾噸重的大鋼錠,幾年下來在賬本裡沒人敢動。前任說,那是冶金學校全民煉鋼的產物,是沒有用的廢物,但是沒有人敢註銷而否定大躍進的成果。

現在的全民煉芯肯定也是帶來一堆廢物,甚至連廢物都看不到。因為連海鮮店也改行成為半導體工廠!問題是英明神武的習近平總書記一聲令下,誰敢「妄議中央」出來反對?1958年開始的大躍進大煉鋼鐵的爭議,一直到1976年毛澤東死後再拖幾年才「撥亂反正」給予否定,相關的反革命分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才得以平反,已經死了的就死了,包括原來我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一位後來調去北京大學的副校長鄒魯風,他是被批鬥後自殺身死。

由於全民煉芯是最高指示,銀行不敢不借貸,以後形成的爛賬會相當可觀。因為原來鼎鼎大名在2017年的先行者武漢弘芯,已經傳出是涉及千億元的大騙局。爆料文章說,包括武漢弘芯、德淮半導體、甚至是格羅方德,都是請了工程師來進行一場表演,來騙取中國政府的國家大基金。

這又讓我想起20年前的中國順口溜:「10億人民9億騙,還有1億在訓練。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這是把責任推給下面,然而遇到一個小學程度又好大喜功而大撒幣的習近平,不就成為國內外騙子們的大靠山?偏偏習近平就是喜好毛澤東那一套,即使已經被批判,他也當寶貝而在全國平反後再推行。反正倒霉的就是中國老百姓,誰叫他們不敢起來造反推翻這個昏君與暴君,甚至還為他搖旗吶喊,那不是自作自受嗎?

中國總理李克強要大家過緊日子,習近平則是大撒幣。這場戲怎麼演下去,大家有熱鬧可以看。會不會再重演一場一個甲子前的大饑荒?台灣的半導體業則心無旁騖的繼續研發新技術,但要嚴防中國的偷盜伎倆,以保障居於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