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天氣仍為東北風型態,北部和東半部地區屬於陰天偶有雨較涼的天氣型態。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今(19)天早上8點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TD20,最快今晚至明天就會生成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屆時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影響,東北部及東部宜花地區,要慎防極端降雨和長浪發生。

劉宇其表示,多數專家預測該熱帶性低氣壓因生成時離菲律賓較近,因此會通過菲律賓後才形成颱風,但依氣象局目前資料來看,很有可能最快在今天晚上至明天就生成颱風,然後才會進入菲律賓,因此氣象局提醒東北部及東部,宜蘭和花蓮沿海地區,從今天下午要慎防長浪發生可能。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表示,今天東北部的降雨稍微趨緩,明(20)天略為增多,週三(21日)、週四(22日)要留意目前在近菲律賓海上的低壓TD20,逐漸接近菲律賓,朝南海前進,屆時東北風更為增強,北部、東北部、東半部雨勢增多,週五(23日)低壓進入南海後,降雨趨緩一些。

彭啟明分析,這週北方高壓勢力較前幾周強,有更多冷空氣南下,北部溫度下滑,週五、週六預期早晚空曠地區低溫將降到20度以下,提醒東北部陰雨綿綿的天氣還會持續幾個月。桃園以南天氣則變化不大,但南部要留意晴天加上光化反應,空氣品質會較差。

過去一週新北到宜蘭山區附近雨勢顯著,翡翠水庫的集水區有持續降雨,過去一週水位已經上升7公尺,蓄水量達63%,不過也只有翡翠水庫有進帳,桃竹苗等水庫還是日不敷出,提醒大家能夠減量用水,才能應付秋冬枯水期。

因熱帶性低氣壓加上東北風影響,氣象局針對13縣市發佈陸上強風特報,請沿海地區民眾慎防長浪發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天水氣雖然減少,但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仍舊陰天偶有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本週還是東北風天氣影響,天氣較涼。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彭啟明提醒,週五週六大陸高壓南下,清晨空曠地區低溫恐跌至1開頭。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